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希望中国和比利时企业家深化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0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2日电 (记者吴黎明 潘革平) 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2日向比利时工商界人士致辞并回答了企业家们的提问。他希望中国和比利时工商界人士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惠,而且也给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全球企业家创造了难得机遇。

  曾培炎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政策,致力于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将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企业、财税金融、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同时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在对外开放中,注重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欢迎外资投向高新技术领域,同时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

  曾培炎指出,近年来,中比贸易投资发展很快,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潜力很大。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双方在机械、纺织、电信、空间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二是扩大两国在核能研究、探月工程、环保产业以及电子垃圾处理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三是充分发挥中比经贸混委会等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双方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曾培炎在回答比利时企业家关于

知识产权保护的提问时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明确的,行动是坚决的。这既是我们履行国际承诺的需要,也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近20年来,中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在打击侵权活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知识产权意识;继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扩大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交流,妥善化解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积极建立和完善打击侵权行为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与各国共同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

  在回答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提问时,曾培炎说,中国已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我们将积极履行这些国际公约规定的义务,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落实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同时,我们也呼吁发达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全球环境保护的责任,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等环保援助。他指出,中国政府已把环境保护立为基本国策,我们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力度,力争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人类的环境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出席了上述活动。

  同一天,曾培炎还参观了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和可再生

能源建筑示范项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