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职业捞尸引忧思 管理部门担心牵扯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西部商报》报道今年8月初,甘肃王先生的一名同事不幸遇险,尸体被水冲到了黄河什川段。而当他们去认领尸体时,却见到了两个“捞尸人”。“看一眼200元,打捞上来6000元。”“捞尸人”开出天价。后来他们总共花了4200元才将同事的尸体打捞了上来。王先生对记者称,对方在靠尸体诈钱。

  为了印证王先生的说法,从8月下旬开始,记者对此处的尸体和两位职业“捞尸人”
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调查采访。

  “在小峡电站捞死人的那两个人至少人均1年要挣10万元!”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捞死人真的那么赚钱吗?他们是些什么人?

  “捞尸人”老魏今年51岁,前几年他家在盖房时,在银行里贷了一笔款,为了还贷他便横下一条心干起了捞尸体的“工作”。后来说到他们家人如何看待他们的职业时,老魏的同伴小魏说:“工作还是支持的,但如果遇上有人来认领尸体的,妻子就把我的碗另放着,三轮车也不让我开进家门,因为三轮车拉过尸体。”

  老魏的同伴说,一年从黄河里漂下来的人很多。但来他们这儿认领的不足3%。当记者问及他们把没有人来认领的那些尸体怎么处理时,老魏说:“刚开始我们发现后,首先检查尸体的衣服里有没有证件或联系的方式,如果有,我们会立即打电话通知其家属;如果没有联系方式,我们只好把尸体用布片或编织袋遮好,等其家属来认领。”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了“捞尸人”工作的地方———小峡水电站上游的拦截带处。河中间的拦截带附近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小魏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有五六米宽,一米多厚,正因为如此,很多尸体在夜间漂流下来后,会藏进垃圾带中。”

  小魏称,当地人都知道他们是专门捞尸的,公安部门也知道。对于这样处理尸体的方式是否妥当,他告诉记者,这些尸体都是无名尸。再说,处理这些尸体需要大笔资金。

  日前,皋兰县什川镇派出所已对“捞尸人”进行了警告批评,不许他们再私自打捞处理尸体。这样一来,聚集在那里的尸体该怎么办?皋兰县公安局称,每具尸体警方都要前往勘查,如果尸体表面有明显的伤痕,公安机关就会立案侦查。当地警方已多次向上级单位进行了汇报,但相关的处理办法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出台。因此他们没有法律依据,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那些尸体。

  皋兰县民政局负责人说,黄河漂下来的尸体,不论是什么原因死的,都牵涉着一起命案,这个事情应该是公安部门管的。而就这么多尸体长期浸泡在这片水域,一位环保专家说:“在一定程度上,很有可能污染黄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