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居民出行调查公布:38%市民出行靠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历时两年有余才完成的《2005广州市居民出行调查》昨日首度公开。与20年前相比,当年最热门的代步工具自行车已明显淡出市民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公交车、私家车以及摩托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目前仍有38%左右的市民靠步行出行。

  机动出行比例占53.14%

  出行方式中,机动出行比例占53.14%。出行时间呈“双峰”形状分布,早高峰发生在7时—8时,约占16%,晚高峰发生在17时—18时,约占12%。出行压力最大的是内环范围以内,约为市区平均的32倍。平均出行耗时为27.4分钟;平均出行距离为5.0公里。

  自行车已非主要代步工具

  虽然上班是最主要的出行目的(占18%),但与生活购物(17.4%)相比已不占优势,这种变化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20年前相比,如今已经涌现出地铁、私家车以及物业巴士等当时没有的交通方式。当年居民最主要的代步工具(占各出行方式34.02%)的自行车,已经明显淡出视野,在原八区使用率仅占8.17%。取而代之的是摩托、私家车等个体机动交通工具。

  调查结果显示,如今机动化出行已成为主方式,达到54%。其中,公交出行量超过了60%。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相隔20年,步行的方式依然在居民出行中占绝对优势,高达37.62%。

  住宅郊区化初现端倪

  调查报告表示,城市布局拉开,住宅郊区化的现象已初现端倪。但由于时空距离,东、南、北方向的组团与中心区的联系明显偏弱,考虑城市“南拓”、“东进”的意图,亟待兴建快速交通基础设施以缩短与东、南方向的时空距离。

  塞车频繁,但市民买车热情不减

  “广州塞车频繁,交通有恶化趋势;公交规划有待改善而票价也应该更为合理。”在调查中,市民反映的交通热点问题中,塞车和公交服务依然首当其冲,但市民买车的热情依然不减,7.21%受访者计划5年内买车。

  其它调查结果如下:

  87.7%市民从家到公交站步行10分钟内

  55.1%市民坐公交上班耗时30分钟内

  坐公交上班超过45分钟仅有一成市民接受

  禁摩后逾半数

摩托车车主改搭公交车

  近七成私家车车主反对道路拥挤收费

  本报记者 严丽君 陈洁娜 实习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杨艳秋 通讯员 董福强 冯卫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