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狄马加强调发展具有独特民族内涵的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5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9月19日至9月21日,副省长吉狄马加率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局的负责同志在黄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文化产业工作时强调,要认清形势,树立信心,改变观念,充分发挥我省地处世界第三极的地理优势,深入挖掘热贡艺术、唐卡、藏戏、泥塑、木雕等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努力把黄南州建成青藏民族民间文化的圣地。

  调研期间,吉狄马加一行先后考察了黄南州群众艺术馆、热贡艺术馆和州电视台,在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观看了州藏戏团2007藏历年青海电视台藏语频道文艺演出的彩排,在尖扎县康杨镇、同仁县马克唐镇走访了解了农牧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基层文化站建设情况,在同仁县隆务镇吴屯下庄村和年都乎乡年都乎村的藏族群众家中观摩了热贡文化中唐卡、堆绣的制作过程,并同基层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和寺院僧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当地民俗民风、宗教文化和群众生活情况。

  调研中,吉狄马加指出,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把打造文化品牌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来抓,文化品牌的形成,对一个地区、一个省的宣传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黄南州的自然资源、宗教文化和人文资源非常丰富,要紧紧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的历史性机遇以及世界对青藏旅游和文化发展高度关注的机会,把黄南州建设成为我省文化黄金旅游热线,提升全省文化旅游的品位。要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放到全省、乃至全国整体文化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有大视野,大思路,争取高起点、高角度和高水平地发展文化产业,让人们在游览坎布拉等黄南壮美山川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化在旅游中的深刻内涵。热贡文化是发展的,不是僵死的,要鼓励创新,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是不可能做成产业的。民俗民间的东西是最有生命力的,也是最有市场的。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进行新的创作,以适应市场的需求。目前,市场对热贡艺术作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从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黄南州各级政府要积极培育市场,营造好的环境和氛围,做好服务,按市场规律办事,提供市场引导和机制,发展中介机构,规范行业管理,要对同仁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坎布拉风景区进行保护性建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开发与保护的互动,使其健康发展,争取做成具有深厚民族内涵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外的推介和宣传工作。

  吉狄马加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突出发展有特色的农村牧区新文化,把农牧民增收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任务来抓,走出黄南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文化产业,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而是包括精神文化在内的综合建设。热贡文化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符合黄南实际的路子,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培训和推广,培育一支产业队伍,在做大产业上下功夫,要让热贡艺术作品进入流通领域,走向市场,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资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