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村油桃三省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内蒙古、河北、河南三区省的经销商,为了能收到冠县东古城镇李才村的油桃,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有的事前给果农付订金,有的收购价一抬再抬……该村果农在这场争夺战中赚了个盆满钵溢,一亩大棚年均收入1.7万元,全村油桃收入1500万元。

  李才村的油桃为何具有如此魅力?

  “土药”抹到果柄上

  油桃刚刚引种来的时候,多数都落果。果农么建国买来了大量的书籍和各地产的农药,结合油桃生长情况进行分析试验,终于配制出一种有效抑制落果的药物配方。施用方法也进行了改进:原来直接喷抹在果实上,现在抹在果柄上,既能找到“病灶”,又避免了药物残留。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一方法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果实个头大、果型匀、色泽鲜,下果时间提前了12天,价格每公斤提高2元钱,当年新增效益300余万元。

  撸光树叶铺上冰

  果农么梅生通过书籍了解到,果树的休眠时间是1200个小时,休眠期结束,果树就会开花结果。他心想,如果提前让果树休眠,果子上市时间不就能提前了吗!于是,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实验,到了10月份,将果树叶子全部撸光,迫使其提前“睡觉”。果然,第二年春天,油桃提前半个月成熟,价格因此又提高了1元多。如今,每到10月份,全村果树都要被“脱”个“精光”。

  这一做法启发了村支部书记么延海:果树休眠与气温有关,如果提前用冰块给果树降温,油桃上市时间岂不是可以提前到春节?2004年他当机立断,花2万多元从天津拉来了两大卡车冰块,初秋时节就铺到了果棚里。冰块放进去没几天,果树就开始落叶了。第二年春节,两个大棚的油桃喜获丰收,提前上市3个多月,每公斤卖到了100多元,每棚收入达到10余万元。

  锯掉老枝催芽变

  果农么传仓在实践中发现,果树生长有一种“芽变”现象,即果树新发出的枝芽有可能产生基因变异,从而出现一个全新的品种,使果品产量和质量产生飞跃。于是,他每年都在自己果棚里作实验,锯掉几棵桃树树枝,催其长出新芽。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他在自家“早红珠”桃棚里发现,有一棵“早红珠”的新枝上长出了比早红珠个头大出一倍、颜色发白、肉质细腻、口感发甜的果实来,么传仓为这个“芽变”出来的新品种取名为“大白桃”。他当即剪掉这些果枝进行嫁接,育出桃苗进行大面积种植。目前,这一新品种已在全村推广,种植面积达500亩,收入提高一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