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市区地下水位两年回升8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0 河北日报

  两年间,市区人口增加20多万,日集中供水量却下降了1万多立方米,市民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本报讯(记者郝彦鹏)饱受严重资源型缺水之痛的邢台市如今正在悄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邢台市区地下水位在去年回升5.1米的基础上,截止到今年8月份水位又回升了2.9米,市区地下水漏斗区面积正在持续减少。

  邢台市位于我省水资源最为匮乏地区之一的黑龙港流域,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7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96立方米,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60%,是世界上最缺水国家以色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51%。伴随着经济发展,近年来邢台市用水总量迅猛增加,不得不依靠超采地下水来维系。2005年,该市地下水漏斗区面积扩大到占全市平原总面积的近60%,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邢台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十五”期间,邢台市基本理顺了城乡水资源管理体制,推行水行政管理部门“一龙治水”,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

  为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更快更好发展,邢台市摒弃了过去项目建设“捡到篮里就是菜”的传统观念,把节水作为科学发展的一个“闸门”,严格实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新建项目必须首先通过水资源论证,坚持“非节水项目不上、非节水工艺不上、工业用水少用或不用地下淡水”三点基本要求。近两年,邢台市级以上共组织水资源论证26项,新批项目年使用中水1100万立方米,咸水、微咸水700万立方米,每年可节约地下淡水2000多万立方米,既提高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又优化了产业结构。

  使用脱离于城市集中供水管网之外的自备井极易造成大量超采地下水的无序状态。为有效保护城市地下水资源,近两年邢台市强力关停市区自备井。目前全市共关停市区自备井230多眼,整个关停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结束。在限采地下水的同时,邢台市区充分利用地表水进行用水置换。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邢钢是该市的两大支柱企业,也是两个耗水大户。去年以来,这两家企业的48眼自备井被关停,企业地下取水被引朱济邢工程调来的地表水所替代。并且通过实施水平衡测试制度,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了节水技术改造和用水管理,节水效果明显,仅这两家企业年节水量就达30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市区地下水超采严重的问题。

  市民的广泛参与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和保证。为此,邢台市创新和丰富节水宣传形式,在市区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活动,共有103家单位自愿参加,通过这些企业、机关团体、学校、社区,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节水氛围。该市还积极通过水价杠杆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近几年来先后两次调整了市区自来水价格,双管齐下促使市民节水意识不断增强。近两年来,邢台市区人口增加了20多万人,市区供水范围不断扩大,而市区供水量却不升反降,日集中供水量由两年前的8万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不足7万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