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公布商业贿赂案,集中安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9月22日电(记者刘云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煤炭、教育等热点领域,近年来成为商业贿赂“多发地带”。太原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22日通报了6大典型案例,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刁岷等5名“涉煤”干部与太原大学副校长屠全良名列其中。

  据介绍,截至8月底,太原市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48件,已判决9件,移送起诉和提
起公诉13件,正在侦查和调查19件。已查结案件主要涉及资源开发、经销、出版发行、医药购销等领域,涉案金额达1278万余元。

  此次通报案例中,4名“涉煤”干部的现形源自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院长孟真威涉嫌行贿案,其中包括刁岷和太原市所辖3个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案件一:孟真威涉嫌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案。据通报,孟真威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给予他人好处费,共计75万余元,给予多个单位好处费47万元。目前该案已经太原市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案件二:刁岷涉嫌受贿案。据侦查,刁岷在担任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孟真威等单位和个人给予的好处费101万多元、美金8000元,另有300多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目前此案已经太原市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案件三:太原市杏花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奥建荣涉嫌受贿案。奥建荣在担任局长期间,多次收受太原市矿山设计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和个人的好处费共计26万余元,并据为己有。目前此案已提起公诉。

  案件四:太原市万柏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俊亮涉嫌受贿、单位受贿案。郝俊亮在担任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孟真威所给的“安全评价费返还款”5万元据为己有,指使其副局长李新安收受“安全评价费返还款”23万元;收受辖区煤矿经营者贿赂5万元及价值101万元住房一套。此案已经检察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案件五:古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康和平涉嫌单位受贿案。任局长期间,康和平在帮助太原市矿山设计研究院审领安全生产许可证过程中,私自收受孟真威给予的好处费14万元为下属单位购买汽车。目前该案已提起公诉。

  案件六:屠全良受贿案。2000年至2003年间,时任太原大学教学科研设备处处长的屠全良利用职务之便,在与多家业务关系单位的业务往来中,收受贿赂共计4.3万元。2005年12月,屠全良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简要链接 让暗持的“官股”现形

  中央纪委、监察部等部门9月22日通报了6起国家干部投资入股煤矿典型案件。其中,以配偶名义在煤矿投资入股就有4起。以配偶、亲友和子女的名义投资入股煤矿,是中央加大力度查处党政干部和国企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以来官煤勾结的一种表现形式。上述案件表明,我们绝不能低估官煤勾结的顽固程度,更不能低估了少数不法者铤而走险,继续耍“明退暗持”花招的可能性。

  (记者李亚杰)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