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512打头电话套你钱 如接到请播12365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1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林林) “尊敬的客户您好,这里是××市国家税务局,您不久前购买的房子因税率调整,现向您退还1万元人民币……转人工请按9。”近日,一些长春市民接到了这样的以“512”打头的自动语音电话,如果继续按照提示操作,银行卡里的钱就有可能被人套走。为此,省质量技术监督12365打假举报投诉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接到留有“512”打头号码的短信或电话时,特别是在对方要求提供银行账户、密码、身份证号以及要求汇款时,千万不要上当。

  对方是语音电话

  

  打假举报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种骗术也是电话或短信诈骗的一种,但较为新颖,国内已经有很多人被骗走巨额财产。此骗术一般都是先发短信或打电话,提示你按照操作可以得到“退税款”数万元。由于对方是语音电话,给人的印象是真实的。

  在你拨通电话里提供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固定电话”后,对方可能会通知你:“你的银行卡可能出现了问题,无法往你的账户里打钱,请到附近的柜员机查卡并更改卡里的数据信息。”接下来指点你在柜员机上操作,帮你找“问题”。首先是“请您先查询一下卡上余额”,然后指导你进入“转账”模式,再给你一串“服务代码”,以及一个N位数的“密码”。其实,所谓“服务代码”,就是对方的银行卡账号,而那个N位数的“密码”就是让你转账的钱数。这样,骗子就把你的钱套走了。

  实际是异地诈骗

  

  省12365打假举报投诉中心提醒,不法分子首先摸清被害人的详细信息,如最近是否购买了房屋等,通常利用异地消费、购车退税、购房退税、中奖信息等为诱饵。为了让你更信服,使用铁通或电信的“商务一号通”电话号码,如5128×××、3888×××、6818×××等,由于这些电话看上去是座机号码,有的还有语音提示,稍有不慎就会上当。

  专家介绍说,512××××只是铁通的一个普通虚拟号码,这种号码具有将所有打到这个号码上的电话全部呼转到其他3部电话上的功能,而且不受地区限制,犯罪分子通常利用这种号码实施异地诈骗。这种号码多是犯罪分子利用别人身份证办理的,跟银行和政府机关没有任何关系。

  ■相关链接

  北京一女子被骗45万

  

  9月4日,北京一女士被“汽车退税”的短信骗局诈骗45万余元,在短短5个小时的时间内,被骗的钱被嫌疑人分转到100多个账号里,并全部被从自动取款机上提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