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严限缴存额度 比例最低5%最高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46 首都之窗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的余额后,将全部用于城镇廉租住房保障支出。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及其增值收益的管理,积极稳妥地扩大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

  北京公积金缴存上限1640元/月财政部要求,各地区、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规
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缴存基数,即: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不得高于12%;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最高不得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北京职工的2005年度平均工资为2734元。根据上述规定,按照8%-10%的现行缴存比例计算,目前,北京职工公积金缴存上限为1640元/月。

  据了解,北京现在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超600亿元,贷款量为全国最高。公积金贷款占公积金余额的比例约为80%。随着市民住房需求日渐旺盛,近年来,北京的公积金贷款额均超过百亿元。

  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廉租房建设根据《通知》规定,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及其增值收益的管理,并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后的余额全额上缴同级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要确保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全部用于城镇廉租住房保障支出。

  另外,8月份,财政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曾联合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城镇廉租房建设。具体是:当年实际收取的土地出让总价款,扣除实际支付的征地补偿费、拆迁补助费、土地开发费、计提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资金,以及土地出让业务费后,按照余额的5%核定。

  北京收购二手房增加配租

  截至2005年底,全国已有291个地级以上城市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全国累计用于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资金为47.4亿元,已有32.9万户最低收入家庭被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其中包括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等多种方式。

  9月22日从市建委获悉,目前北京市廉租房以资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目前只有2004年入住的广渠门廉租房小区,可解决近400户廉租家庭住房困难,目前租户以优扶对象为主。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对廉租家庭已经实施每年复核制度,一旦发现不符合廉租条件的会即时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收购二手房进行实物配租,同时也在考虑新建一些小户型廉租房方案。今后对实物配租的廉租房也将采取每年复核的制度。(刘宇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