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出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意见 医生将上门为市民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21 东方今报

  到2008年,各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将基本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原则上,要让市民在15分钟内就能步行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这是昨天上午,副省长王菊梅在“全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意味着,届时广大市民看病,将“小病不出社区”,“医生也能随时上门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要覆盖全省

  现状“社区医院?没去过!”家住金水区某小区的孙先生说,他住的小区很小且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解读 “这次出台的文件就是要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省卫生厅基妇处有关人员介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同时还有8个配套文件。原则上3万~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要设置1所社区服务中心,而且根据需要还可适当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另外,规模大于10万人的街道办事处还将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另外,由于中医药在我省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省提出:到2008年,全省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人员及设施配置达到标准;到2010年,全省建成基本完善的中医药社区服务网络,基本满足社区居民对中医服务的需求。

  社区医院的主要作用

  问题在实施意见中,提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是要以社区、家庭为服务对象,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和贫困居民都是服务重点。社区医院能够为社区做哪些服务呢?

  解读“社区一些下岗职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到社区医院看病更实惠,而一些老年人行动不方便,特别是那种偏瘫的病人在社区看病会更方便。”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主,开展一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其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个关键作用,就是“预防”和“早诊早治”。

  开展社区首诊制

  问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从下级医院往上级医院转很顺利,而从上级医院往下级医院转却很难落实。

  解读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开展了社区首诊。据悉,到2010年,我省大部分地区要建立首诊制,目前要先做试点。如果市民患病,会先到社区,社区医生来把关,社区解决不了的再到大医院,社区起一个分诊的作用。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还能合理降低医疗成本和医疗费用。另外,双向转诊制度也会逐步实行,社区卫生机构会及时将患危重疾病的病人转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再将康复的和慢性病患者及时转入社区卫生机构。

  社区医师要进行培训

  问题家住经五路某社区的李女士多次光顾社区小诊所,她说:“以前看的都是感冒发烧之类的病,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前段时间她休产假,腹部长了一个疖子,小诊所医生给她开的消炎药竟是哺乳期妇女禁用的药。

  解读对于这种情况,省卫生厅副厅长秦省在会上说,今后要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社区医师及社区护士转岗培训,“力争到2010年,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岗位培训合格率达到100%”。省卫生厅对在社区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职称晋升也将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凡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和护师可提前1年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

  社区医院看病能报销,并且实惠

  问题部分市民表示不愿到社区医院看病的一个原因是,在政府机关工作,到“大医院”就诊的费用相对有保障,而小诊所的医药费不能报销。

  解读对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韩志奎介绍,政府会不断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办法、医疗费用结算办法和付费方式,把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省、省辖市、县级市、市辖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把符合规定的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家庭病床等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省发改委副主任胡五岳说,要按国家要求,开展药品销售“零差率”试点工作,所需药品由政府统一招标采购、集中配送、以实际进价供应患者,以此来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同时,政府也会对社区卫生服务进行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