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喜上眉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5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于忠斌 孙昊

  本报讯如今,在大庆市的很多农村,水泥路或红砖路通到村屯甚至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甘甜的自来水流到了农户的水缸里,做饭不再烟熏火燎像城里人一样烧“气”了,庭院里也栽上了树种上了花草,新农村建设使大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们喜上眉梢。

  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庆市从农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建设,加强乡村环境整治,重点抓了“通、建、改”活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大庆市筹措资金1.2亿元,计划铺设通村公路980.1公里。目前已完成通村公路249.2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面124.9公里,杜尔伯特、林甸、肇源、肇州四县及大同区农村公路路基土方已完成,铺筑红砖路120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4.3公里。市区通村工程已完成萨尔图区、龙风区、让胡路区5条通村公路的设计、工程招标工作,施工单位已经完成了恢复定线,正在积极备料组织建设。年底前全市485个行政村通村路实现全面硬化。

  能够喝上甘甜的自来水是村民们的一个愿望。今年,大庆市投资1900万元,完成规划90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90个自然屯安全饮水问题,受益人口4.74万人。目前,已完成打井85眼,占全部任务的94%,管线入户全面铺开,已完成自来水入户44处,10月末前全部完工。同时,大庆市建设了城中村的饮水工程,红岗区、龙凤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的31个村屯饮水不达标问题将在10月初得到全部解决。

  今年,大庆市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以沼气建设为纽带的“一建三改”项目,即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受益农户6000户,此项工程年底前完工。如今,已建成各类农村户用沼气池近4000座,50立方米沼气池8座,沼气综合利用达到了4000多户,农户开始用沼气做饭,改变了过去“烟熏火燎、户户冒烟”的落后用能方式,享受现代文明,缩小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

  为了使农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变,大庆市从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入手,开展了村屯绿化、清扫卫生、庭院改造等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基本实现了柴草出屯、粪肥进地、畜禽圈养、村容整洁,部分经济条件好的村屯和农户还开始了建设环保节能新房和推广平改坡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