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孕妇引产多次遭拒 医院:风险太大规避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3: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华西都市报报道25岁的曼丽(化名)是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一名不幸女子,几天前,怀孕6个多月的她到医院引产。然而,当她每一次坦诚地向医院说出自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后,所有的医院都将她拒之门外。经当地卫生局局长和防疫站站长亲自出面协调,曼丽昨日最终被当地妇幼保健院接收了。

  不慎染艾滋,引产遭拒绝

  曼丽是成都郊县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在一次输血中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不同的场合,曼丽都会告知身边的人自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今年6月,曼丽因为身子不舒服到当地一家医院检查身体,结果被告知已怀孕3个多月。两个多月后,曼丽夫妻才拿到最终的检查结论,这时,她已经怀孕6个月。在咨询了各方专家后,为了不让孩子出生之后就忍受长期的病痛折磨,曼丽和丈夫决定放弃腹中胎儿。但人流显然已经晚了,只有做手术引产。从上周开始,曼丽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医院联系做引产手术,但每次曼丽向医生说出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后,包括当地中医院、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都以“医院没有手术条件”为由将她拒之门外。奔波了近一个星期却无结果,曼丽和丈夫都感到疲惫和恐慌。曼丽说,有人劝她到一些小的医院或诊所做引产手术,但她不会去,因为自己就是在小诊所输液感染的艾滋病病毒。

  紧急协调保健院“关照”

  曼丽被拒的事被当地卫生局局长知道了。昨日,该局长和防疫站站长经过紧急协商,当地妇幼保健院最终将曼丽收治入院。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和曼丽取得电话联系时,医生已经为她打了针。医院一名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在获知曼丽的情况后,他们将曼丽的手术排在了前面,医生会不遗余力地为她做好手术。

  隐瞒病情会遭拒吗

  曼丽被多家医院拒绝,都是因为她道出了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如果她不说,医院还会拒绝她吗?

  为此,曼丽和丈夫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隐瞒病情,医生在对自己处理治疗时可能会按常规治疗,这样必然会遗留隐患。如果因此造成医生或其他患者感染,他们就成了罪魁祸首。同时,他们认为如果大家都坦然面对艾滋病,这病就会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成都某医院一名医学专家称,曼丽的坦诚对其他患者来说是一种福音,患者有知情权。医院拒绝坦诚的患者,原因是多方面的。

  医院:风险太大规避麻烦

  成都某三甲医院负责人称,如果是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们收治艾滋病患者,我们会收治,但一般情况下多数医院都不情愿。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主要有两方面的风险存在。第一,艾滋病是血液传播疾病,稍微处置不当就会引发感染。第二,很多医院担心收治艾滋病患者,会让其他患者不敢来医院治疗,影响生意。此外,特殊疾病也容易引发医患纠纷,医院怕麻烦,所以持“能拒绝就拒绝”的态度。成都市传染病医院传染门诊主任陈仕晓介绍,根据今年9月1日新颁布实施的《艾滋病管理条例》规定,具备医疗技术条件的医院不应该拒绝艾滋病人就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