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餐厅车友会自驾游… 汽车文化改变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汽车展上的香车美女,到我们身边的车友会、自驾游,汽车文化正以各种形式进入市民生活。”在昨天举办的南京秦淮区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汽车消费文化的时代特征”论坛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等院校、汽车产业等方面的代表们说,随着汽车产业链不断拉长,汽车制造业本身创造的价值占整个汽车产业的比例越来越小,而随之发展起来的包括汽车金融、保险、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文化等“汽车后时代”不断繁荣,其中最抢人眼球的当数对市民生活影响越来越大的汽车文化。

  汽车文化逐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常年跟踪研究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发展的东南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昨天在论坛上说,西方汽车文化的特点是热情和专注,中国汽车文化的特点正在形成,有人说是人性的发挥和张扬之间的平衡。现在南京很多已拥有汽车的市民,正不断感悟和融入汽车文化。

  汽车文化也正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首先汽车的普及为市民生活创造出许多新生事物,如汽车艺术、汽车影院、汽车广告、汽车模特、汽车展会、汽车体育、汽车旅游、汽车旅馆、汽车餐厅、汽车社区及汽车银行等,并逐步渗透进入们生活,进而改变人们区域概念、住地选择、消费结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改变人们的社会关系、沟通方式、活动节奏、知识结构及文化习俗。

  大明路汽车文化独具特色

  昨天参加汽车文化论坛的秦淮区常务副区长曹路宝说,作为秦淮区新的经济热点,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近年来着力塑造自己独特的汽车文化。这种文化塑造,不是简单地进行文化宣传或活动,而是全方位地进行文化建设,包括各个4S店店面形象设计、大明路全套VIS视觉导人系统设计、沿街书报亭、垃圾箱、户外广告、过街灯桥等规范设置等,目的是想让每个走进大明路的人,从视觉上先有一个强烈冲击。

  在大明路内部文化塑造上,他们成立了江苏省首家汽车经销商会——大明路汽车行业商会,并通过商会组织沿街企业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和汽车联合展销等,开通“南京大明路”网站,创办《极速时代》杂志,内部文化建设催生了沿街企业和员工对大明路的认同感。

  在泛汽车文化方面,他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建成了窨子山汽车主题公园,引进了一批主题茶吧、咖啡吧等设施,在大明路营造汽车休闲氛围,组织开展自驾游等活动。

  汽车文化需要政府部门积极推动

  市经委副主任刘小兵昨天在论坛上介绍南京汽车产业文化发展状况时说,汽车工业发展决定了汽车文化发展。作为南京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南京汽车产业目前正向江宁、溧水、浦口3大生产基地和城南、城北两个汽车服务板块集中。汽车文化建设正在城南、城北两大汽车服务商贸圈中不断成熟。

  胡汉辉表示,近几年,全国出现的汽车文化节中不可缺少的是政府的支持,这对宣传汽车文化、引导汽车消费、促进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都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如果政府对汽车文化的推介能真正落到实处,也可很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如2006中国(昆明)汽车文化节,短短5天时间就有近20万人次涌入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现场签下的经贸合同及合作协议总值高达54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