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闸口生态调度是恢复长江活力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3日电(记者詹国强)23日,一些专家在“江湖联系及湖泊生态保护”研讨会上呼吁,修复长江中下游水网,尽快建立闸口生态调度,是恢复长江生命活力的重要举措。

  长江中下游是中国湖泊分布集中区域之一,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有湖泊4088个,历史上这些湖泊大多为自由通江湖泊。因为自然和人类因素,尤其20世纪中期人类围湖造田
、防洪筑堤,大多数自由通江湖泊被长江沿岸水利工程和近万座涵闸控制,变为江湖阻隔湖泊局面。目前仅剩洞庭湖、鄱阳湖两个大型湖泊自由通江。

  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官员朱江博士认为,长江与湖泊的水体交流是江湖之间生物和物质交流的基础,江湖水位的周期性涨落,是鱼类、鸟类及湿地生态环境保持健康状态的重要条件。江湖阻隔格局形成,直接导致阻隔湖泊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衰退,进而对长江流域的生态、防洪、饮水造成威胁,由此加剧一系列生态环境与社会冲突。

  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说,建立闸口生态调度,重建阻隔湖泊的江湖联系,有利于湖泊及长江的水生生物保护、湿地保护和水资源保护,有利于长江流域渔业经济和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人类提供安全饮用水保障。长江流域大规模的闸口生态调度,可分散流域性大洪水的压力,贡献于长江流域防洪安全的建设。

  “江湖联系及湖泊生态保护”论坛会由长江论坛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科学院等单位主办。2004年6月以来,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汇丰银行长江项目与合作伙伴一道,在闸口生态调度的机制、技术和政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建立了涨渡湖、洪湖、天鹅洲长江故道和白荡湖与长江的季节性江湖联系。其中,涨渡湖开闸后,湖泊水质改善,2005年底调查发现湖内银鱼等9种已消失的鱼类重返湖区,当年捕捞量提高了17.33%。(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