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中国城市建设要避免膨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3日电 (记者 钟玉明 孔博) 耕地锐减、湿地萎缩甚至消失、生态失衡……这些都是城市规模迅速扩张造成的后果。正在广州参加2006中国规划年会的专家们呼吁,城市规划必须与生态规划相结合,城市规模不能无限制的“膨胀”。

  南京大学朱晓东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指出,中国部分地区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由于粗放式的城镇空间发展,已经带来当地土地资源稀缺、环境污染、自然资源损耗以
及生态失衡等一系列城市问题,这些地区生态环境敏感,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

  小组成员李杨帆说:“自上而下型的城市化模式往往开发范围广,强度大,能在极短的时期内迅速、深刻且永久地改变原有区域环境状态。”

  来自建设部的资料显示,中国

城市建设中存在大量的土地浪费现象。以园区开发为例,根据2005年的统计,开发区整顿前全国各类开发区的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整顿后为10201.58平方公里。而根据对36个城市的分析,中国城市居住用地比例平均高于国际近5个百分点。

  针对城市扩张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中国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黄少宏领导的研究小组指出,需要转变传统的城市规划思路,将城市规划与生态规划相融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的李文彬说:“在目前的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生态内容仍未成为规划的核心部分,并且也没有与城市规划的空间布局和人口、用地等问题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城市扩张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已引起政府的重视。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1日在本次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城市建设应该节约土地,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模式。他强调:“城市应当被融合进当地的生态系统之中,而不是凌驾于它们之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