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53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就读平民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0:4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吴狄)昨天,53名在北京大学后勤系统务工的外来人员,走进北大课堂,免费接受他们进入打工生涯的第一次职业培训。

  暂不接收校外人员

  这种名为“平民学校”的农民工培训模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创立,昨天是第一期学
员开学的日子。课程包括校史讲座、素质拓展、法律常识等,计算机和英语最受学员喜爱。

  首批53名学员全部是北京大学社区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等后勤系统的外来打工者。据平民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课程为期3个月,全部利用周末时间在北大工会会议室等地上课。如果有学员因为工作问题影响上课,平民学校将出面和后勤系统协商。

  目前

北京大学有外来打工人员3000多名,他们将以轮流循环的方式免费进入平民学校学习。平民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接收北大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

  北大老师义务授课

  平民学校用“高校+志愿者”模式,针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老师均为北大校内外老师和在校研究生,义务授课。目前平民学校招募了30多名各科教师,也有很多学生志愿者参与学校的管理。

  这所“平民学校”,始于一项关于城市农民工课题的研究。经过研究人员的调研发现,目前全国进城务工人员达到了1.2亿人左右,并且正在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初中文化程度的占了65%,小学以下包括文盲有18%.由于工资低、劳动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大以及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待遇不平等等因素,农民工始终处于低水平、低层次的产业领域,极少能得到培训提升的机会。

  据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透露,目前平民学校模式已经上报国家总工会,并且正考虑在北京70所高校中进行推广。

  ■个案

  “别以为打工妹没有理想”

  切菜工张海丽梦想着学习能够改变命运

  昨日,北大学五食堂的切菜工张海丽也坐在了教室里,止不住笑意。“我第一次见到她笑得这么开心。”一名学生志愿者说,每次到食堂吃饭,都会在凉菜口见到这个嘴巴大大的女孩,但是却从来没有看见她笑过。

  20出头的张海丽家乡是内蒙古太仆狮旗,由于家贫,初中就中止学业外出打工。“刚出来时,我做梦都想着再读书。”提起这个,张海丽眼圈都红了。她说自己最想学习外语和计算机,因为这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技能。“不要以为打工妹就没有理想,我们也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她一直对记者强调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