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地争夺长城管辖权纠纷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01 北京晨报

  ■双方人员因为利益城上对峙 ■部分长城无人修缮破损严重

  9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就“北京司马台长城、河北金山岭长城争端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双方在维护游客利益、保证游人安全、明确票权责任、实施长城保护工程等问题上的立场,有关长城保护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负责司马台长城管理的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长城管理处和负责金山岭长城管理的河北省滦平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因一段长城的管辖权再次发生纠纷。据悉,这段长城管辖权之争已有多年,严重影响了这段长城的保护、修缮工作。

  两地人员长城对峙

  9月16日上午,当得知有人在长城北京、河北交界处形成对峙局面后,记者立即就近从金山岭长城段乘坐缆车登城,后又经过近1个小时的攀爬,来到了双方人员对峙的现场——司马台水库向西第17号敌楼(西17楼)附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对峙双方主要来自密云县古北口长城管理处和滦平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双方均有不少工作人员、保安及请来的当地农民在场,所幸未发生激烈冲突。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张惠东告诉记者,因15日司马台长城方面人员突然越界进入金山岭管辖段西17楼售票,管理处便组织二三十名工作人员登城,并派出文物专家持国家有关文件和规定来到此处。由于金山岭方面的阻拦,司马台方面人员16日没有进入西17楼。

  记者了解到,双方纠纷渊源已久,近年屡出摩擦。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西10楼和西14楼分别成了司马台、金山岭长城的售票处,两个敌楼间的这段长城不仅成了双方矛盾的“缓冲区”,也成了长城修缮和维护的“两不管地带”。

  纷争背后是利益争夺

  据介绍,北京密云与河北滦平以长城为界,北为滦平,南为密云。两地各有一个长城管理处,双方经常会因为交界处这段长城的管辖权产生纷争。那么,纠纷究竟因何而起呢?

  记者在长城上采访了一些游客。不少游客说,两个管理处在这段长城两端分别售票,司马台40元,金山岭30元。如果游客穿越整段长城,要70元,谁多占一段,谁就有了天然的优势。因为,在西10楼至西14楼之间,有极有价值的“文字砖”长城,每块砖上都刻着“万历镇虏骑兵营”等字样,邻近则是小弧顶楼上的一块“麒麟影壁”,上面12块方砖上浮雕着一只栩栩如生的麒麟,这段长城备受游客青睐。谁能得到这段景点,谁的收益自然大增。正因为此,争夺管辖权,实际上就是在争夺经济利益。

  长城修缮工作不能搁置

  记者在有争议的长城段采访时看到,不少地方早已是残垣断壁,有的地方甚至摇摇欲坠,十分危险。在金山岭长城小弧顶楼附近,记者看到,墙体多段出现了缺口,马道、阶梯、垛口、敌楼都有严重破损,部分长城甚至坍塌中断。

  据介绍,2005年年底,滦平县文物管理局把古北口长城管理处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古北口管理处不得阻挠施工。后者不服,上诉至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院终审判决称,争议地段管理权属不清,故驳回滦平县文物管理局的起诉,长城修缮工作因此搁浅。

  9月2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协调工作仍在进行中,由于尚未形成最终结果,具体情况不便透露。而两地一些文物专家指出,无论如何,也不能因为利益之争让长城修缮工作搁置。

  新华社记者 郭威 杨守勇 董智永

  

两地争夺长城管辖权纠纷不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