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多求职者信博会上“找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5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23日讯(记者黄强李松王凯)作为本届信博会系列活动之一的2006济南IT人才交流大会,今天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信博会现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20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士。众多求职者在信博会现场找起了“婆家”。

  200余单位信博会上求贤

  本次IT人才交流会是信博会组织部门专门为IT企业等用人单位及各类求职者搭建的一个平台。在今天的IT人才交流会上,记者看到包括联想、中创、用友、清华同方、舜网传媒等IT企业均到场招贤纳士。据统计,共有208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用人单位共提供了4000多个岗位,涉及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网络维护、销售、客户服务、通信电子等专业;用人单位涵盖了计算机、通信、软件、科技、环保、期货、保险等行业。招聘单位中,来自外省的单位23家,省内的单位185家;IT类企业共有137家,占了多数。

  用人单位对“熟手”感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来应聘的都是学生。看来,与以往的各类招聘会一样,“学生帮”在本次IT人才交流会上成了求职的“主力军”。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已上大学四年级的小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向几家软件公司投了简历,估计希望都不太大。“我想找软件设计方面的工作,但企业对软件开发的经验很看重,至少要求有一年的软件开发经验。投了简历的几家公司都没有对我提出下一步面试的要求,估计情况不乐观。”

  中创软件现场招聘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到他们这里应聘的以学生、尤其是应届本科生居多,但他们此次想招聘5至10位有经验的软件开发人员和有项目运作经验的研究生,同时还想招聘数十位有经验的销售人员。他说,本科生通常要培训3个月到半年才能“上手”,时间成本太大,相比进入角色较快的“熟手”,学生的竞争力就明显弱了。

  记者发现,不少用人单位似乎也对有过相关从业经验的应聘人员更感兴趣。

  进IT业光学计算机还不够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IT行业已逐渐没有了神秘的外衣,但对于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人,还是抱着“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的观念。从这次人才交流会上可以发现,其实,IT行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都很大。

  记者注意到,确实不少单位招聘的是相对专业的技术人员,但也有很多企业除了要招聘IT类技术人员外,同时还招聘销售、商务主管、广告业务经理、讲师等多类人员。即使是招专业人员,应聘条件也突破了计算机专业的单一限制。如中创软件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在IT行业有一定的优势,但不是绝对优势,他们招技术人员时也会考虑数学、物理等相关专业的人。

  不少前来招聘的IT企业人士也认为,过去IT企业在招聘技术人员时,都会把技术背景作为惟一条件,现在IT企业还看重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外语能力等。他们认为,掌握软件工程规范和技术规范,并能熟练运用外语,有团队协作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复合型IT人才应必备的条件,也是IT人才的发展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