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产企业应多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图为潘石屹接受采访。徐延春摄

  作为地产界的名人,潘石屹走到哪里都是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山东住交会上,老潘的出现叫他的很多“粉丝”兴奋起来。然而,一向高谈阔论,大讲价格的老潘却突然口风转变,面对众多记者的轮番“轰炸”,避谈房价,大谈开发商的社会责任。

  低调谈价格

  9月22日,山东住交会开幕,很多人惊奇地发现,国内地产界“一哥”潘石屹作为嘉宾出现在开幕式现场。仔细一打听,原来潘石屹的光临,不是简单地来为住交会剪彩,而是另有所图:借助山东住交会的强大声势,趁机推销自己的新产品——朝外SOHU。就在山东住交会开幕前一天,他在山东大厦举行朝外SOHU项目推荐会。

  开幕式一结束,很多媒体记者和地产界的人士围住了潘石屹轮番轰炸、纷纷提问,细数了一下,记者们所问的问题不外乎是政策调控对楼市影响,房价走向,老潘下一步开发目标等等。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潘从容不迫,应对自如。

  对于记者询问的开发商应该怎样面对政策调控,老潘回答:“服从大局,服从国家利益。”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老潘认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很武断地判断房价一定会涨或者跌,这都是很不现实的。潘石屹指出,山东的房地产发展比较缓慢,不过,缓慢有缓慢的好处,相对其他省份而言,山东市场比较干净、稳定。

  高谈阔论责任

  看得出来,与过去相比,潘石屹对房价这种敏感话题谨慎很多,不敢轻易出言。相反,在随后举行的“2006中国(齐鲁)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他对地产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的话题倒是旁征博引大谈特谈。

  “我认为,地产企业应多讲责任,首先是要遵守法律,照章纳税。同时要多做一点公益事业,承担责任,为自己的产品承担责任,为业主服务好。”面对众多与会者,潘石屹侃侃而谈。

  在他看来,相比之下,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要创造利润,说到这里,老潘扳着手指头说道:“其实很简单,企业不赚钱,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银行的钱无法还,税费无法上缴等等,这些基本的问题解决不了,那么你就根本无法承担社会责任。”

  走出论坛现场,记者蓦地意识到,潘石屹说了些什么一下显得很模糊。倒是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的发言一直在耳旁萦绕……

  “现在社会对开发商产生了‘信任危机’,有的企业擅自更改规划,虚假出资、向银行骗贷,偷工减料,拖欠工程款……我建议今后在评判各类奖项中,应该增加一条,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郝爱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