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生活品质 推进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29 杭州日报

  方立王国平虞荣仁田原等出席研讨会于辉达王威致辞

  这个世纪,城市之间的竞争上升到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角力,蓄势待发的杭州悄然掀起了一场“读城”行动。与捧着易中天的《读城记》只是旁观、只是消遣不同,杭州“读”出了自己“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读”出了“和谐创业”的杭州发展模式,现今,如何传神深刻地勾画杭州的整体特色和个性特征,将其内化为城市品牌,指导和带
动整个城市的发展?杭州再次“读”出了“生活品质”这一核心。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共同主办的“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开幕。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所所长田原,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周熙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葛延风,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副所长康君,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济南、大连、厦门以及杭州等众多国内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用更广的视角为杭州“助读”生活品质。

  市领导王国平、虞荣仁、于辉达、顾树森、王金财、张鸿建、李松春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继芳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于辉达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与会领导、专家、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杭州是一座生活品质较高的城市,“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天堂硅谷”四张城市“金名片”集中地体现了杭州的生活品质。杭州把生活品质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品牌内涵,不仅是理论研究的成果,更是杭州实践探索的结晶。杭州期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就如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提出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王威在致辞时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是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以实现人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目的。当前,国内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在继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杭州提出“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重点”的理念和实践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

  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介绍了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立项课题《构筑以生活品质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研究》,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课题组分别介绍了有关杭州生活品质的课题研究成果。田原、白津夫、康君、葛延风、陈文玲、邢占军、唐钧、王天夫、李琪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体能储备和起跑训练成为刘翔打破世界百米栏纪录的“爆发之源”,让人看到,“起跑”前的修为是这般举足轻重,一旦举步,便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于一座城市也是如此。在杭州,大家品味到了这种非同寻常的“前奏”。环湖一线景区免费开放、西溪湿地的综合保护、运河一期工程即将正式开放、世界休闲博览会的举办……从这一系列在全国响当当的大手笔来看,杭州已经发出了打响以“生活品质”为内涵的城市品牌的信号。九月的杭州,那沁人心脾的甜甜的桂花香就是这座城市的空气,醉人,养心,在这样的空气中,专家学者们感慨地说,“生活品质”这一城市品牌会像这座城市的桂花香,令人心向往之。

  专家学者们感受到,杭州对于提高生活品质的研究不是简单的课题研究,而是一场事关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的研究,是一项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专家学者们指出,“生活品质”是从杭州实际出发提出的议题,从近二十个全国级的荣誉称号来看,杭州在提升生活品质方面已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目前,杭州正处于由单纯的工业起飞与成熟向以生活品质为主导的更高发展阶段转变、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量由简单要素驱动和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这一经济发展的更高阶段,提出“生活品质”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品牌内涵,将使杭州又一次占据城市发展的制高点。(记者王力张向瑜王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