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成本低,SK-II才敢知法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31 现代快报

  

违法成本低,SK-II才敢知法犯法
□据新华社电(记者 赵丹亮)上周,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布,在日本宝洁株式会社蜜丝佛陀公司制造的SK-II品牌系列化妆品中查出禁用物质铬和钕。消息一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宝洁公司在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武汉等地的专柜和专卖店立即遭遇“退货潮”,SK-II面临严重的品牌危机。

  SK-II事件只是跨国公司在华出现品牌危机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跨国公司在华屡
屡出现品牌危机现象,如肯德基的“苏丹红事件”、雀巢奶粉碘超标、联合利华旗下“立顿”速溶茶氟化物超标等。这些具有良好形象的大牌跨国公司为什么会相继陷入不同程度的品牌危机之中呢?这些事件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警示?

  处罚轻致知法犯法

  为什么一向以诚信著称的跨国公司会连连发生信任危机呢?中国的市场专家分析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在国内国外执行双重标准。从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售后服务到危机处理,跨国公司在国内国外执行两套标准的现象大量存在。跨国公司在“本土化”过程中,通常会按照所在国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和经营。由于中国部分行业标准低于欧美国家,同款产品在国内外形成了实际意义上的不同档次。

  二、跨国公司在华违法成本太低。在中国的违法成本低,也是一些跨国公司敢于知法犯法的原因之一。在跨国公司眼里,“整顿时间短,处罚金额少”几乎成了一种“中国特色”。去年,宝洁公司的SK-II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被南昌市工商局罚款20万元。这样的罚款数额与其因为虚假广告所带来的产品知名度和利润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

  三、盲目崇拜洋品牌心理也使得跨国公司无视其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健康。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这些跨国公司的身上被人为罩上了一层光环。从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他们就一直享受着“超国民待遇”:一方面在投资政策上享受着优惠;另一方面,在很多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识中,世界500强企业都完美无缺。有媒体报道说,SK-II产品,除首次进口时有关部门进行过检验外,至今已有8年没有再进行过检验。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种盲目的崇洋心理更是根植于心间。据调查,在大城市白领阶层中,有90%以上的女性使用过进口化妆品。

  法律上规范外企经营

  专家认为,对于跨国公司的违法行为,应尽快从法律层面上规范外企的经营行为:一、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二、严格执行环境立法。三、对不守法企业处以重罚。

  【相关新闻】

  SK-Ⅱ新加坡检出含重金属

  (国际)新加坡发现SK-Ⅱ品牌化妆品确实含少量重金属

  □据新华社电(记者 张永兴)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2日晚报道,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已完成对6种SK-Ⅱ品牌化妆品的检测工作,结果发现有关产品中确实含有少量的重金属铬和钕。

  SK-Ⅱ品牌化妆品在新加坡的代理商新加坡宝洁公司当天声称,SK-Ⅱ品牌化妆品将会继续在新加坡市场上出售。

  此前,新加坡的莎莎化妆品零售商已经把6种受影响的SK-Ⅱ品牌化妆品从专柜上撤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