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创业板时机基本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38 深圳商报

  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昨在深作建设创新型国家专题报告指出:

  建立创业板时机基本成熟

  【本报讯】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昨天在深圳指出,金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自主创新和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而现在建立创业板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呼吁要尽
快推出。

  这是在2006年第四期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上,徐冠华应邀向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报告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昨天我参观深圳的一个企业,多项产品都是国内市场第一位,他们很高兴地告诉我要到纽约上市了。我问为什么不在国内上市,他们说不是不想在国内上市,几年前深圳组织创业板的时候,就想上市,但最后创业板流产了;后来想上中小企业板,但名额太少,又被挤掉了。现在没有办法,只好到国外去上市。”徐冠华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说明,目前国内科技企业对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呼声很高。

  徐冠华说,自主创新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体现就是科技企业的发展。但高科技企业本身的高风险性,决定了很难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支持。因此,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就成为创新创业发育成长不可或缺的条件。

  但我国的风险资本却发育不足。徐冠华指出,我国创业风险投资事业发展受到过多政策法规限制,高新技术企业在种子期和起步期很难得到资金支持。同时,因为创业板尚未建立起来,风险投资没有有效的退出机制,这是创新与资本结合的最大瓶颈,从而使得自主创新缺乏一个基本的资本市场支持。金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自主创新和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

  据了解,众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无法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转而到新加坡、美国纳斯达克等上市。“有人说,我们大量的好企业到国外上市、让外国人赚钱,留下一些较差的企业由自己承担风险。我有时候想起来也感到很痛心,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行。”徐冠华说,更重要的是,由于缺乏退出机制,导致我国本土的风险投资处于相对萎缩状态,不能满足科技创业企业发展需要,很多前景很好的企业都夭折了。

  “实践已经表明,没有一个完善的风险资本市场,没有一个有效的退出机制,中国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就很难发展。”徐冠华指出,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当前的中小企业板仍是主板市场的组成部分,离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板市场还有很大距离,中小企业板不能够代替创业板。积极推动创业板,培育更多有活力有前途的创新型小企业上市,将有助于投资者树立对我国证券市场的信心。要积极推动创业板,深化“三板”试点,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易,提高交易效率,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将其逐步覆盖到具备条件的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

  “呼吁尽快把创业板建立起来,我认为在中国,现在建立创业板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徐冠华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