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读半月后被迫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5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在学生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灵璧县教育局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清退所有已经在上课的2006届初三复读生,相当数量的学生在开学半月后被迫退学回家。

  小柏是灵璧县韦集镇中学初三的复读生,今年她的中考成绩没有达到当地普高录取分数线,为了能上高中读书,小柏决定复读一年。据小柏介绍,学校和她同批复读的大约有三四十个同学,秋季开学时,大家都交了学费,开始正常上学。9月上旬的一天,班主任突然
告诉小柏等复读生不能继续留在学校上课。老师说,上面有文件,规定从今年起初三年级不准再接收学生复读。此后不久,一些人来到学校对照学籍表查点人数,而没有学籍的复读生经查出后被要求回家。

  “以前灵璧县并没有严令禁止初中生复读,突然临时清退连我们都很惊讶。”在灵璧县一所初中任教的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因为灵璧县中考升学率相对较低,一些想继续求学的初中毕业生就通过复读来获得升学机会。一直以来,教育部门虽然不赞成,但一般采取默许的态度。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学校和学生每年也是这么运作的。但是,今年教育部门突然要求学校清退复读生。县教育局还采取小分队的形式,对各乡镇中学初三复读生进行清理。

  采访中,灵璧县教育局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文件是8月下旬下发的。教育局一直不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复读,之前不禁止是因为每年都有学生临时退学,复读的学生可以利用这些空出来的名额,同时教育部门也在刻意控制复读生与应届生的比例。但近年来,复读生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中考达线的学生为了上重点高中也选择复读,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得不采取措施控制复读。

  对于这一解释,家长们却不能接受。小柏的妈妈认为,如果学校能在中考之前告诉学生,今年秋季将不允许复读,她可能会早做准备,让小柏去报考中职类学校。现在课本都领了,却临时决定要清退他们,一下子让他们处于既不能复读又不能升学的尴尬局面。

  省城一位教育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义务教育法中并没有明文禁止初中生复读,具体的政策都由各地自行制订。为防止出现教育资源紧张现象,一般不鼓励初中生复读,但是可以采取正确的方式引导,突然“一刀切”的做法往往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