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店常年招聘背后的劳资关系“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11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章梅摄影/本报记者张亮

  国庆节长假将到,酒店也迎来黄金周,各大酒店订餐电话不断。但此时酒店老板却有了新的担忧:客人不愁了,却摸不着员工的脉。过去,老板们常将“你不干,有的是人来干”挂在嘴边。那时候,服务员是被挑选的对象。如今,情况颠倒了过来,不少酒店门前常年贴着招工启事,却乏人问津。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对此,老板,牢骚满腹;员工,
也有话要说。

  老板:服务员炒老板屡屡发生,老板权益谁来保证?

  员工:老板不厚道,不炒你炒谁?

  据了解,员工流失已成为困扰哈尔滨市酒店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般行业正常的流失率应该在5%-10%左右,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酒店、饭店,员工的流失率也应该不超过20%。然而,哈尔滨市许多酒店员工流失率已经达到50%,这给酒店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声誉损失。

  去年春节,哈尔滨市一大型海鲜酒店员工撂下30多桌客人集体跳槽,许多客人没有买单即走人,使酒店经济损失数万元,而社会声誉更是一落千丈。为了留住人,酒店跟厨师的工资一天一结算,此事儿成了行内笑谈。

  随着一些黑心酒店克扣、拖延发工资的事儿被曝光,现在酒店的法制意识增强了,服务员维权意识也在提高,拖欠一天都会去劳动部门反映。所以,拖欠员工工资的事儿已经不多,有的经营亏本的老板甚至从自家拿钱也要垫上员工的工资。但就是这样,员工也照炒老板不误。

  越到年节、包月,酒店繁忙的季节,服务员跳槽越严重。如果老板拖欠工资,员工拿着《合同法》可以告老板,一告一个准。如果服务员执意回家农忙、过年或跳槽,老板通常难以利用《合同法》进行索赔。按规定,酒店不能押员工身份证、抵押金,结果酒店无法控制员工,为了索赔几百元而打官司,有时人都找不到,时间精力也都搭不起。对此,有的酒店老板抱怨说《合同法》只对员工有益,老板的权益谁来保证?

  面对老板的抱怨,员工同样有话要说。一些员工告诉记者,许多酒店老板只知挣钱,不尊重服务员,许多酒店的各种规章制度中,多数是带有处罚性的内容,摔坏物品不按进价罚,一个盘子10元,勺子5元。许多服务员都有被罚的经历,一个月工资不高,东扣西扣没多少了。有的酒店饭口时人多,老板着急,对大厨、服务员骂骂咧咧,不尊重人,常使服务员心里添堵。许多员工几十人一起跳槽,就是为了故意坑老板一把。你不厚待我,我怎能不跳槽。

  老板:服务员素质差、责任心缺乏,对企业忠诚度低;

  员工:这活儿待遇差、地位低、劳动强度大,有“高处”我们为啥不走?

  一些酒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服务员大多来自外县、农村,受教育程度低,初中以上文化的都不多。又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早已经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能吃苦耐劳、朴实本分的农民形象了。

  一些酒店经理告诉记者,这一茬孩子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而且缺乏责任心,对企业没有忠诚度。现在服务员一个月的收入在600-1000元左右,按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收入已经不算低了。但他们宁可少挣点也不愿干重活。某酒店有三家分店,其中一家设在开发区,客人少,服务员的工资是固定工资加提成,原以为服务员不愿意在这里干,但没想到,许多服务员选择了开发区。许多酒店规定,如果要跳槽需提前两周提出申请,可有的服务员往往提前一两天才说,给老板个措手不及。有的酒店花钱为员工进行体检,没过3天服务员走了,钱也白花了。还有的酒店,一点点将员工从服务员、领班培养成主管,羽翼丰满的员工没有回报企业的培养却跳槽另谋高就了。

  报业大厦的领班蔡忠仪说,酒店客人很杂,酒店的员工年轻,处于一线的服务人员工作量大,工作辛苦,有时还遭到客人的人格侮辱。一位用餐的客人当着服务员的面告诉儿子:长大后不好好学习就只配当服务员了。年轻的服务员听后大哭。面对这些,如果酒店的管理者处理方式不当,长期下去,员工感觉不到关怀和尊重,他们就会寻找更好的工作。

  一些服务员说,农村孩子的确有缺点,见识少,文化低,可老板为什么不先给我们进行岗前培训?是老板怕花钱怕耽误工夫挣钱,什么都不教却希望我们刚工作就啥都得会,那能行吗?再说,干餐饮工作量大,还经常遭人白眼而且常常是吃青春饭的,别家企业给的工资高,我们能不走吗?想让我们留下来,得将心比心。每到过节时,酒店就更忙,也是服务员最苦最累最心酸的时候。看着别人团聚,共度佳节,大家心里只有羡慕的份。忍不住的服务员常常偷偷掉眼泪。现在就业机会那么多,服务员的选择面广了,有的就被分流走了。

  老板:为留服务员,老板频抛“绣球”;

  员工:没有归属感,没有前途,当然干不长。

  为了增加员工凝聚力,酒店老板频抛“绣球”,想了许多招。汉斯啤酒坊、银河大酒店每年都组织召开运动会,有的酒店年节时举办抽奖活动,有的酒店组织野游活动。对本酒店结婚的员工,有的酒店免费提供婚车,结婚当日还免费提供员工一间高档套间。许多酒店采取“员工干满一年后,每月涨30元工资,中层干部涨50元工资”的待遇留人。华竹餐饮有限公司每年组织员工召开联欢会,提供的奖品是价值七八百元的DVD。只要员工干满一年就奖励价值200元的踏花被。就这样,只有20名服务员的酒店前几天又走了6人。

  酒店的努力,使一些服务员留下来,有的在酒店一干四五年。但许多服务员还是选择了走,有的是因为在酒店已经工作了多年,有了一定的经验本应得到提升,但看到酒店发展空间有限,升迁的可能性变小,一些人转而到其他行业发展。还有一些员工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服务员也有权利享受尊重、休闲娱乐,可一些酒店老板只要求员工努力工作,对员工的生活福利不闻不问,怎么能激发起员工的忠诚?平时老板不考虑员工的培训和未来发展,现招现用,致使大家普遍缺乏归属感,能不走人吗?

  消除“互防”需双方努力

  某酒店经理田雨认为,酒店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会在今后加剧,可能会有一些酒店因此而倒闭。随着就业渠道增加,农村各项改革的完善,收入逐年提高,农村劳动力不再青睐酒店服务业,这对酒店业的管理提出了挑战。

  面对新一轮危机,一些酒店也在摸索新的管理方式。针对服务员多来自农村,没有生存目标的问题,福园海味坊加紧了对服务员的职业培训和思想教育,他们用身边人成功的经验引导服务员,告诫年轻的服务员先实现近期目标“留在哈市”,然后结婚买房子,再把父母接来一起住,让服务员有“奔头”。酒店还帮助员工制定存款计划。各方面关心他们,处处为员工着想。现在,该企业员工流失率大大低于其他酒店。

  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臧春华认为,酒店老板与员工之间存在“两怕”、“两防”情况,即企业怕员工跳槽,员工怕企业压榨,这些是由于以前酒店老板克扣员工造成的阴影长期挥之不去,使双方相互缺失信任造成的。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一些酒店在做大做强之时,应该让与之拼搏的员工共同受益,这样才能温暖员工的心,使员工身在外而有家的感觉。酒店应在节假日到来前就安排好员工轮岗休假,平时应从各方面对员工关心爱护。面对吃青春饭、岗位调整等难题,酒店应当给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增加培训,及时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进行设计,帮助员工在岗位上成才,这样才能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善待手下员工,企业与员工荣辱与共,才能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