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珊瑚大桥320米主跨昨起拼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26 重庆晨报

  

珊瑚大桥320米主跨昨起拼装

  昨日,大“扁担”正在吊起钢箱拱与大桥的“Y”形桥墩进行对接。本报记者陈羽啸摄

  昨日吊装了46块钢箱拱中的第一块,重达55吨,接缝误差不超过5毫米,历时5个半
小时

  本报讯(记者蒋艳)昨日下午,两根重约70吨,形似“扁担”的吊具,缓缓起吊重55吨的一块巨型钢箱拱,并成功对接到大桥的“Y”形桥墩上。这标志着珊瑚大桥(原菜园坝大桥)长约320米的主跨正式进入拼装程序,昨日仅吊装了46块钢箱拱中的一块。

  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两艘船载着首批运来的14块钢箱拱,在大桥下等待“卸载”。

  下午2点05分,施工人员开始将钢箱拱系在吊具上。“缆索吊机上两根钢梁吊具,看上去很像两根扁担,可以挑起重达420吨的东西。”珊瑚大桥现场指挥人员介绍,每根“扁担”下方有两根软吊索,而每根软吊索也能承重60吨!

  “起吊”,3点20分,随着一声指令,55吨的钢箱拱脱离船体。之后,钢箱拱又悬在了空中,调整位置,确保精确地拼装。“钢箱拱与起拱段的拼装是最难的部分。”中铁大桥局五公司在现场指挥的彭劲松经理介绍,接缝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否则下一块就无法正常拼装。

  5个半小时拼装一块

  5点30分,钢箱拱再次被吊起。6点10分,钢箱拱开始正式拼接。

  晚7点,重达55吨的钢箱拱拼装完成。整个拼装历时5个半小时。

  记者昨日看到,大桥的“Y”形钢构已经成形,两头的轻轨通道也等待“延伸”。钢箱拱预计今年底前拼装完成,带轻轨通道的钢箱梁预计明年3月合龙。

  珊瑚大桥是世界上唯一的提篮式钢箱拱带轻轨轨道桥,预计于2007年通车。

  最重的钢箱拱达92吨

  据介绍,钢箱拱由武汉造船厂制造,首批14节、总重1135吨的主钢箱拱历时10天,经过了1000多公里的激流险滩,于9月17日到达了重庆菜园坝。

  钢箱拱分为起拱段、标准段和合拢段,共有46节。其中最大的钢箱拱长19.7米,宽2.46米,高4.9米,重达92吨,最小的一块也有55吨。

  另据了解,珊瑚大桥的配套工程,菜园坝立交、南城隧道以及观光电梯和观光平台等,都将逐步完成。通车后将缓解菜园坝地区的拥堵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