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00万买一处风景区 大批旅游资源开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4:02 都市快报

  9月中旬以来,杭州出现了一轮旅游资产转让高峰,包括萧山国际酒店在内的三家酒店和一家风景区在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集中挂牌。正值金秋旅游旺季,这些资产信息格外引人注目。

  临安某风景区整体转让

  本次挂牌转让的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是杭州临安一处旅游风景区,距杭州市区40公里,地处上海、杭州至黄山的旅游线上,属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规划区块,总占地11平方公里,中心景区的开发范围达2.6平方公里。协议转让价为2100万元。

  出让股权的三家酒店中两家位于杭州市区,还有一家位于德清。其中包括四星级的杭州萧山国际酒店,以及一家距西湖只有500米的准三星级酒店。“这么多酒店和景区集中挂牌还是第一次碰到。”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市场信息部金建松说,这些旅游企业的挂牌总价大约1.94亿元,个别还曾风光一时。

  想接手的人还不多

  “虽然接到一些受让意向,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主。”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浙江省旅游行业协会杜觉祥会长说,这些年各类自然景观旅游项目出让的越来越多,但如果挂牌转让的旅游项目很普通,受关注程度就低。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市场信息部人员透露,大多数旅游企业的收益不错,但旅游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关联度大,经营风险同样不小。“比如萧山国际酒店和杭州浣纱路附近的那家酒店因为道路规划、区域人气等变迁而影响了总体发展,萧山国际酒店有些客房已改为办公用房,两家酒店的管理方认为相比前些年资金运作效率不高才萌生退意。”

  另一方面,浙江省旅游资源丰富,酒店和景区数量多后竞争就激烈,而且游客口味越来越刁,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使得个别投资者想转行。

  初级产品出让占多数

  “今年春节以后,杭州曾出现过一波旅游资产转让高峰。”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姚上毅说,当时有多家旅游公司寻找新东家,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共有10多家旅游公司挂牌转让。不同的是,这次转让的是酒店和风景区。

  从临安这处风景区的推介材料看,该景区开发经营期从1999年至2037年,一期基础建设实际投入1200余万元。目前建成一期基础设施,包括景区公路、游步道、酒店、办公楼、茶室、游乐配套等所有基础设施,于2002年开放。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接盘的人需要对风景区进行深加工。现在有不少转让的风景区都存在这样的特征。风景区经过初级开发和包装后,也就是一期开发后就匆匆摆上了交易台。有一位浙江投资商买下一处海岛后,目标就是在有限投资的前提下,三年内转手卖出项目,实现最大盈利。“购买风景区和酒店,需要对未来怎样经营等问题有明确思路。”浙江省旅游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转手炒卖资源很难获取高回报,尤其当风景区和酒店整体状况不佳的时候。(记者董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