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地理标志产品增至19个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环江讯(记者 李石伦)9月22日,自治区政府在环江召开全区名特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全区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保护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的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和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十分重视名特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在加强宣传、营造环境,突出服务、引导申报、强化保护、促进流通等方面做了大量
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区地理标志产品由2004年的13个增加到目前的19个,增幅达46%,其中,“容县沙田柚”、“巴马香猪”、“荔浦芋”等17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产品;“荔浦芋”和“田阳香芒”、“恭城月柿”3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此外,目前我区正在申报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有“广西八角”等14个。

  我区自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来,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2003年“环江香猪”获地理标志产品后,其声誉和知名度大大提升,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三旺新局面,年存栏香猪母猪由1.28万头增至2005年的2.26万头;年出栏香猪由原来不足20万头增加到34万多头;香猪加工企业由原来的7家增加到12家,香猪的市场销售价格由原来的5-10元/公斤,增加到目前的8-20元/公斤,产区农民因香猪地理标志产品注册认证所带来的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达1755万元,产区农民人均增收154元。

  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通过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及推广应用的组织管理和扶持力度,实施名特优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长效机制,培育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提高我区名特优产品的知名度、信誉度,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品,促进广西经济发展。

  自治区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作了我区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综述报告,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农业厅有关领导就如何组织、指导、支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了专题发言。环江、罗城、凌云、荔浦、忻城5县(自治县)以及广西毛苗瑶工贸有限公司就如何组织申报、推动使用、显现效益交流了经验。编辑:韦怡作者:李石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