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抢到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工程院昨日授权公布,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核心技术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包括10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认为,这不仅确立了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有了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彻底摆脱了对国外互联网关键技术及产品的依赖,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以更大、更快、更安全、更可管理等为特点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战略性课题。“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是我国在2003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清华大学等25个高校共同承担,2004年建成,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进行了联网试运行,目前已与全国20个城市的167所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了互连,传输速度达到了每秒2.5G到10G,是当前各国使用的第一代互联网速的100多倍。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比较第一代互联网具有更大、更快、更及时、更安全和更方便的特点。

  四大突破 核心技术世界首创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说:“现在互联网连接的范围非常有限,只是连接计算机主机,未来的互联网要连接所有人类社会可连接的电器,这个规模比现在不知道大了多少倍。”

  由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认为:我国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了四大突破:开创性地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纯IPV6主干网,加速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真实原地址认证的新体系结构理论,为解决互联网安全隐患提供了重要保证;首次提出了第一代互联网到第二代互联网的过渡技术方案,为两代互联网的顺利过渡提供了保障;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IPV6路由器的大规模使用将使我国在以后互联网的建设中彻底摆脱对国外设备的依赖。

  三大优势 网络地址近乎无限

  优势一:是网络地址近乎无限,根据这项技术,其网络地址可以达到2的128次方个,如果说IPV4的地址总数为一小桶沙子的话,那么IPV6的地址总数就像是地球那么大的一桶沙子。

  优势二:由于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以上的IP地址,网络的安全性能将大大提高。

  优势三:数据传输速度将大大提高。根据这项技术,如果说IPV4实现的只是人机对话,而IPV6则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它不仅可以为人类服务,还将服务于众多硬件设备,如家用电器、传感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它将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深入社会每个角落的真正的宽带网。而且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巨大。目前,国际互联网组织已经决定成立两个专门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

  IPV6:新网络技术改变未来生活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也称IPV6,全称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是上个世纪90年代由日本率先研究开发的。目前美国、欧洲及中国等都在积极推进这项技术的研制。

  目前我们使用的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IPV4技术可使用的IP地址有43亿个,其中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中国只有3000多万个,只相当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量。地址不足,严重地制约了我国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新华社、央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