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国际研讨会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肖姗宋广玉谢臻通讯员旅综玉娟) 昨天,我市举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国际研讨会”,作为本次名城会的主要会展活动之一,研讨会就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展开研讨,并通过《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南京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田小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卡贝丝,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市政府副市长许仲梓、陈刚,市政协副主席徐纪根等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东南大学和2006年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南京市旅游局和东南大学旅游学系承办。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英国、荷兰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旅游文化行业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等,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经济发展的共赢之路,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共同发表了《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南京宣言》。《南京宣言》认为,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见证和民族精神的财富,文化遗产旅游必须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进行,促进文化遗产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多角度挖掘遗产地的旅游价值,等等。《南京宣言》呼吁,汇集政府、学术界、新闻界、文化遗产旅游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共同促进文化遗产旅游,服务于人类文明的传承,让文化遗产地发挥更大的价值。

  章新胜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国,也是一个旅游大国。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科学、合理的旅游发展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旅游,可以加强公众对文化遗产重要地位及其价值的社会认知度,延续遗产文脉,传承人类文明。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为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这个世界性难题提供一些好的思路和方法。

  许仲梓说,文化遗产资源是珍贵的旅游资源,通过发展旅游经济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保护、科学管理和永续利用,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希望本次研讨能为如何通过发展旅游经济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最新鲜的发展经验和最可行的工作措施。

  陈刚说,《南京宣言》的发表,表明中外专家学者一致认同推进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的重要价值,这对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遗产保护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对于文化遗产地旅游价值的开掘是一个重大的促进,对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事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具有突出的指导意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