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商业部来蓉教你识香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王冕) 泰国香米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市场上香米质量参差不齐,为使消费者能够正确识别,昨日,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司、泰国主要香米产区的乌汶府、也梭吞府等联合组团来蓉,对成都市场上销售的“泰国香米”进行检查。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易提蓬还教了成都消费者三招识别原装泰国香米的方法。

  昨日下午2时,代表团对易初莲花的大米经销专柜进行了检查。易提蓬在检查中说,大米包装袋上的“泰国香米”和“泰米”两者不能等同;泰国香米只有一种,就是泰国茉莉香米,该米因色泽如茉莉花般洁白,并散发出淡淡香味而得名。他还介绍了泰国“巴吞米”,色泽和香味与茉莉香米相似,但口感、营养和价格都差茉莉香米一大截。

  那如何识别正宗的泰国茉莉香米呢?易提蓬介绍,一是看包装袋右上角的绿色圆形标志,“这是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司优质泰国茉莉香米质量认证标志”。标志由米粒和稻穗图案组成,上用泰文标注“泰国茉莉香米”,四周围绕着英文“THAI HOM MAIL RICE.ORIGINATED IN THAILAND.DE?鄄PARTMENT OF FOREIGN TRADE”(泰国茉莉香米,泰国原产,泰国外贸司)。二是原装泰国香米包装上的商品条形码必以“885……”开头;三是看包装上是否有“HACCP”(国际食品安全认证)验证,在中国分装的则需在包装上标示“QS”。“三管齐下,就可以买到正宗的原装泰国香米了!”

  “价格也是一个可参考因素。”易提蓬补充说,只有泰国东北部是茉莉香米的最佳产地,出口价一般为一吨450美元,而本地价格则是一公斤80泰铢,折合人民币8元左右。“所以,成都的消费者要是买到每斤低于4块钱的泰国茉莉香米,质量就有点不好说了!”

  市场上,除了原装的泰国茉莉香米外,还有经销商进口分装的茉莉香米出售。“有些经销商在分装时,利用了巴吞米和茉莉香米香味相似这一点,把巴吞米和茉莉香米混在一起装,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分辨。”对这种情况,易提蓬表示,他们无法监控泰国国外的市场,“只有建议消费者买原装的泰国茉莉香米”。他还表示,泰方愿意积极配合四川和成都的工商质检部门对泰国香米的经营市场进行检查和监督。

  特别提醒

  今日上午10时左右,泰国商业部相关人员将在成都红星路广场教市民鉴别泰国香米,欢迎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