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征集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1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我想征集妈妈”(图)

  洋洋的姑姑每天都要照顾躺在床上的老人

  ■本报记者王野摄“我想征集一个妈妈,能在晚上抱着我睡觉……”

  深夜,就要满18周岁的李洋用写信的方式,告诉媒体她对母爱的呼唤。

  她9岁丧父12岁丧母

  “……其他同学都有妈妈,可我没有,我的妈妈早早就离开我,去照顾我自杀的爸爸了,因为爸爸更孤独……姑姑对我好,一直照顾我,可我还是想有个妈妈,抱着我睡觉,每次早晨醒来,我可以看见她,摸到她……我想向社会征集妈妈……”

  一封落款写于深夜11时的信,在召唤母爱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这个女孩悲惨的童年—————

  9岁时,李洋刚上小学四年级,下岗回家的父亲整日情绪消沉,加之生活压力,父亲选择了服药自杀,留下了当时重病卧床的妻子和小李洋;母亲为了小李洋,忍受病魔的折磨,支撑着这个家。然而3年后,在小李洋12岁时,母亲病情恶化,不治身亡……

  从此,李洋失去了双亲,和奶奶一起搬到姑姑家里,开始由姑姑抚养,直到今天。

  姑姑:孩子是看我太累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于洪区洪湖社区,找到了李洋的姑姑李丽霞。李姑姑将记者请到屋内。10平方米的小房内,一张大床是家里惟一的摆设,床上瘫倒着一位老人。

  “那是我妈,80岁了,脑血栓。”李姑姑告诉记者,“6年前,我就开始照顾李洋了,我一个人照顾俩家庭,4年前,老人瘫倒在床上了,这屋也不适合李洋考大学,我就在旁边租了间房子,让李洋和我们两口子一起住。”姑姑说。

  “李洋现在上高二,学习好,在她班能排前十名,肯定能考上大学,在班上还是团委组织委员;这孩子画画好,素描在全国拿了两次银奖!”谈起侄女,姑姑的自豪劲儿仿佛在说自己的孩子一般,“每年寒暑假,她都自己去打工,一天挣10块钱,却起早贪黑的,她攒着给自己补课用,其实她最想去补习美术,可是美术班太贵……”

  姑姑眼里含着眼泪,“我知道,孩子也是看我太累了,才想再找个妈妈,让我减轻压力……我也是因为又照顾老人,又照顾家庭,忙不过来,忽略她了……”

  她选择“能呵护我的妈妈”

  昨日中午,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小李洋。

  清清秀秀的她,不愿多说话,脸上却始终挂着微笑,她是为数不多在周六还穿校服的学生。

  对于记者采访的要求,小李洋出人意料地拒绝了,并表示自己压力很大,“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没父母……”

  记者:听你姑姑说,你想到美术班学习?

  李洋:(睁大了双眼,猛劲点头)我喜欢画画,我想进班去学习美术……聊了一阵后,李洋才表示愿意向记者讲述关于“征集妈妈”的话题。

  记者:洋洋,如果有一个很有钱,能够帮你去读大学、去学习美术班的妈妈;一个很有知识,可以帮你辅导功课的妈妈;一个可能什么都没有,只有爱你,可以照顾你呵护你的妈妈,你选择哪一个?

  李洋:(不假思索)我选能呵护我的妈妈(眼睛里含着眼泪)。

  ■专家说法

  洋洋是典型的情感缺失

  对此,沈阳市心理研究所、沈阳市心理协会理事长郭素清表示:“洋洋是典型的情感缺失,她需要母爱,一个能保护她的母爱!”

  郭理事长表示,李洋的姑姑再对李洋好,也只能被李洋定位为姑姑,也许她认定的妈妈即使是外人,李洋对她的感情也会比姑姑深,因为她给这个人从本质上就定位为了母亲。

  郭理事长表示,现在的李洋正值青春期,她在情感方面是有需求的,她在内心压抑的情况下写信向社会征集母亲,但真正面对社会的帮助,又开始拒绝、退缩,说明她开始担心因此会伤害到爱她的姑姑,同时所有人也将因此知道她没有父母的事实,因此又开始摇摆不定,但那种对母爱的渴望却一直有增无减。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甘晶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