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条无名路继续征名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23日讯(记者高俊峰管慧晓)道路没名不行,可道路名字如果没起好,即便有了指位功能,无法体现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发展信息也令人遗憾,记者从济南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围绕城市建设过程中路名出现的不规范现象,有关部门借助地名规划以及向市民求名等手段,多措并举加以整治。

  “通俗解释地名规划,就是在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便提前把名字起好,等到孩子
出生和大家见面的时候,规划好的名字也就已经被人们接受,这样既避免了新地名与市民习惯抵触的情况,也使道路名称与城市规划高度一致。”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长清区高校科技园道路建设是路名规划的典范之作,据介绍,为道路起名的工作在道路建设开始前便已经着手,民政部门根据建设部门提供的信息制定路名规划方案,根据最初的草案,该区域有19条道路可能开工建设,一条道路先起好3个名字,其中两个备用,目前已经建成的道路如“丁香路”、“海棠路”、“樱花路”等,都采用了提前拟好的名字,与道路分别选取不同树木进行绿化的特征保持了高度一致,突出显示新区建设的现代感。据介绍,目前民政部门正着手对更多新建城区道路进行规划。

  与积极开展路名规划同步,济南市日前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征集无名路并呼吁市民为无名路命名的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市民便举报出100多条没有标准地名的道路,其中80多条按照济南市地名规划进行命名,19条主干线则向市民进行公开征集。“地名除了有指位的功能外,其本身还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信息,征集道路名称就是要充分吸取市民经验,充分体现出这些信息。”民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因此有关部门提前确定征名标准,要求新路名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内涵或自然地理特征,体现地名的时代特征和指位性。

  征名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民政部门通过电话、信件及电子邮件共征集名称近300条,从征集的名称看,主要是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如九顶山路、腊山西路、小鲁庄路等;也有序列化命名的,如圣明路、圣安路、圣康路等;还有以道路起止点命名的,如建新路(建设路———阳光新路)、燕文路(燕子山路———文化东路)等;还有以寓意美好的词语命名的,如吉德大街、嘉和路等。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征名活动将于10月10日结束,一批新路名即将与市民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