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位招人喜欢“拿来就能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23日(记者胡永庆实习生荣玉斌)2006济南IT人才招聘大会今天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2007届毕业生不太受欢迎。工作经验成为阻碍2007届毕业生的最大“瓶颈”。用人单位提醒应届毕业生,应重视学校的实验课,课上多进行上机应用练习,课外多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积累工作经验。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招聘会现场,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的2007届毕业生闫利民告诉记
者,现在工作压力大,虽然明年才毕业,但现在有IT招聘会,又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这个机会还是要好好把握,“我这次也是做了准备来的,制作了多份个人简历,我应聘的是软件工程师,现在投了几家单位,软件工程师都要求工作经验在一年或一年以上,感觉机会也不是很大。”

  “公司招人是想来了就能直接用,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我们也会招,但我们还是想尽可能招有工作经验的,走上工作岗位就能胜任。”一家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向一位应届毕业生认真地分析了公司不大喜欢招用应届毕业生的原因。

  这位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有点不服气,让这位招聘人员考考他,招聘者说:“我就问你3个问题,就能知道你的工作能力怎么样,特别是逻辑思维能力,我们的编程实际上就是高等函数的应用,一般在学校数学能考90分以上,回答起来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这位应届毕业生顺利地回答了招聘人员关于数据库区分的问题,招聘人员告诉他:“你的这个问题回答得基本合格,但不是很全面。”面对第二个问题,这位同学直摇头:“你这个问题我不懂,我们在学校也没有练过。”

  最后招聘方给这位应届毕业生下的结论是:初级程序员,并且还是个不完整的初级程序员。他们认真地告诉这位同学:“在学校实验课要做好,课下有时间多做做上机练习,给你个项目你要不出错误地编出来,假期要尽量找机会多去企业实践,从事IT行业重要的就是上机能力要强,编程还不能出错,数据开发一般都要做拓展型数据库。”

  某医药信息服务公司招聘负责人郝先生提醒说,作为应届毕业生,应该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积累,例如重视学校的实验课,课外加强社会实践,积累必要的工作经验等。

  

单位招人喜欢“拿来就能用”

  一位明年要毕业的大学生正接受招聘人员的现场测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