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赤脚爬山涉水MBA恶补生存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加油啊!爬过来!”两座大山夹着汹涌的岷江支流,峡谷之间仅靠一根绳子连接。昨日,细雨绵绵的虹口,280名年轻白领牵着一条绳子依次小心翼翼地从水中游向对岸。原来,这些“自讨苦吃”的挑战者是来自四川大学的MBA学员,他们都是各个公司的老总、金领,在这里他们补了重要的“第一课”———生存训练,从中体会合作和体谅他人。

  横渡她被水冲倒拉起又走

  “做管理做多了的人,平时很难体谅别人的难处。来参加训练后,让我重新认识了管理工作。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要干好一件事很难!”尽管是生存训练,但昨日的一道道难题却全与商场比拼不同,让老总们非常感慨。

  在训练员王引指导下,第一个课程就是横渡———依靠一条绳子,集体横渡到对岸(上图)。一到目的地,老总就兴奋地脱下外套,跃跃欲试。不过上手后,大家开始吃不消了。

  一位女学员开始过河,尽管准备充足,但面对湍急的河水却招架不住了。摇摇晃晃过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时,一个踉跄就被冲到河里,眨眼工夫,水就没过了她的头顶。旁边的教练和队友急忙奔到河里,一把拉起她。“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尽管遭遇了意外,她还是必须按照课程要求完成横渡。教练告诉记者,这个残酷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员面对逆境坦然处之的精神,重塑学员的成就感。

  行脚“哑巴”赤脚照顾“盲人”

  如果说横渡仅仅是“热身”,接下来的“行脚”,却让这些老总们感受到什么是极限。

  整个“行脚”过程中,学员需要扮演三种角色:盲人、哑巴、伤员。伤员躺在学员们自己制作的担架上面;所有女士扮演盲人,眼睛用眼罩蒙上;所有男士扮演哑巴,在整个过程中负责抬伤员和照顾盲人(下图)。更艰难的是,在这条满是碎石的小路上,所有人都必须打赤脚,坚持3个小时走完全长4公里的路程。

  “男士注意了,盲人看不到脚下,你们要随时注意她们的安全,脚下有很多尖锐的石头,不要让她们划伤了脚。”随队的教练一旁提醒道。三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后,学员们完成项目,体会到合作的必要。“原来工作中需要主动沟通,通过团队精神提高了竞争的成功率!”一位姓黄的学员这样告诉记者。

  宗旨:生存之道用进“商场”

  “商场如战场,这次将生存训练引入MBA,是希望培养出学生坚韧不拔的品质;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能创造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训练目的是通过实践性的环节来强化执行力,让他们具备职业经理人所具备的素质:忠诚、敬业、目标、毅力、自信、热情、沟通、智慧。”活动组织者四川大学邓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初衷。

  “补课”后,老总们纷纷告诉记者:刚参加训练,大家谁也不服谁,经过两天两夜的协作,大家都离不开彼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知道应该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想想!”

  实习生高薇记者谢梦摄影刘陈平(短信代码:423809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