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边危棚砸死五岁小乖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崇州一个废弃屋棚突然垮塌,砸死一小女孩,另外三伙伴逃过劫难

  “我一把屎一把尿把她拉扯到5岁,没想到到头来竟成白发人送黑发人……”昨日下午,吴志辉婆婆坐在崇州市王场镇义新西街街边,守候在5岁外孙女小蝶的遗体身边,悲痛欲绝。据介绍,小蝶和3位小伙伴玩耍时,街边危棚突然倒塌,“水泥柱”当场夺走小蝶的生命。

  惨祸现场

  水泥柱内看不到水泥

  下午6时30分,记者在义新西街71号事发现场看到,危棚搭建在一幢破旧的两层民房前。危棚右侧,棚顶石棉瓦落在地上,堆了厚厚一层,石棉瓦前,一根宽约3分米、长约3米的长方形柱子倒在地上,断成5大块。目击者称,正是这根水泥柱夺走了小蝶的性命。“柱子完全没有根基!”围观群众指出,柱子倒后,他们发现地面水泥没有任何破损,也就是说房主在修柱子时直接将柱子立在了水泥地上。现场,群众用脚踢了踢柱子,记者看到,表面的水泥轻而易举地脱落,里面的砖块立即分散。当地居民介绍,屋外的棚子搭建了十二三年,七八年前房主还在棚下经营台球生意,事发后,房主一直没有露面。村支书何某告诉记者,房主杨冉华目前在西藏,其妻子蔡某也不知所终。

  惊魂回忆

  9岁女孩:我爬出石棉瓦,小蝶倒在血泊中一动不动

  事发时,和小蝶一同在屋棚下玩耍的9岁女孩敏敏向记者讲述了惊魂一幕。下午2时左右,因为下雨的缘故,敏敏、小蝶以及另外两个小男孩躲在棚下玩沙子。10多分钟后,4个小家伙决定离开棚子,这时,棚下挂在4根柱子上晾挂青豆的铁丝突然断了。“我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棚顶的石棉瓦就把我埋了……”敏敏睁着惊恐的大眼睛告诉记者,等她挣扎着从石棉瓦中爬出时,小蝶已经倒在血泊中,一动不动。说完,敏敏挽起衣裤,展示了她左手臂和左脚上的淤伤(如图)。“我希望小蝶快点好起来,我们不去屋棚躲雨了。”此时的敏敏似乎还没明白,小蝶已经永远不能和她一块玩耍了。据了解,4人中,年龄最大的是9岁的敏敏,最小的孩子才4岁。

  目击村民:一声巨响,小蝶的头被砖砸开了花……

  “‘砰’,一声巨响,吓得我立马回头……”第一目击者杨雪英称,当时她正在街对面小卖铺中买东西,回头看见两个小男孩急冲冲地跑到路边。她两步冲到街中央,又看见一个小女孩(敏敏)从石棉瓦中钻出来,跌跌撞撞地跑离现场。她和敏敏在街对面电桩下相遇时,敏敏失魂落魄地告诉她:“还有一个!”杨雪英抬头一看,断柱中果然躺着一个小女孩,砖块埋住了女孩头部。杨雪英称,她赶紧上前搬开砖块,见小蝶的头部被砸开了花,脑浆和鲜血流了一地,孩子已停止了呼吸!

  悲伤哭诉外婆:刚出门去给小蝶买药,家里就出了事

  吴志辉婆婆今年50岁,由于家境不好,小蝶出世后父母就一直在外打工,小蝶是吴婆婆一把屎一把尿亲手拉扯大的。昨日中午,小蝶吃过饭后,称要先出去玩。“我想洗完碗就跟出去,谁料会出事啊……”吴婆婆悲伤地说,当她背着刚出世的小孙子走出家门时,突然想到小蝶近两天有点咳嗽,又跑到附近的药店给小蝶买板蓝根。这时,亲戚告诉她小蝶出事了……据了解,吴婆婆的儿媳半月前生了一个男孩,正在家休养,儿子则在外打工。吴婆婆每天除了要做家务事外,还要带两个孩子,并负责接送小蝶上学。“我好累哦……”吴婆婆称,她甚至有时感到力不从心,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事故调查

  村支书:屋棚该拆还未拆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年初,相关部门曾下令拆除街边违建屋棚,但不知何故政府一直没有强行拆除该屋棚。村支书何某和王场镇武装部部长汪某在勘查现场后均表示,屋棚搭建不合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何称,据他了解,七八年前屋棚便废弃没用了,上半年有关部门已经发现了屋棚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房主一直没在家,他们也无权强行拆除。至于屋棚是否属于违法搭建范围,他称应由相关执法部门鉴定,但目前无法联系到执法工作者。

  记者舒张惠摄影刘亮

  报料人:一先生线索奖:80元(短信代码:42380901)

  记者手记

  小蝶的悲剧让人惊心,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令人担忧。据了解,目前我省年龄分布在7~18岁之间的农村留守儿童已占适龄就学儿童的40%左右,他们的父母有的一方外出,有的双方同时外出打工,孩子则交由老人监护。由于监护老人自身力量有限,往往感到力不从心,为悲剧埋下了伏笔。这起悲剧中,外婆既要做家务,又要负责照顾两个小孩,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小蝶便离她而去。记者相信,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将再次打垮不幸的老人。

  而造成悲剧的,还有当地相关部门的管理缺位。一座屋棚废弃七八年之久,并且耸立街边,相关部门竟然还没清楚它是否乱搭乱建;明明知道它是危棚,却未对周围村民加以提醒,也未作强拆。难道死板的规定比鲜活的生命更加重要?记者不得而知。

  父母在外打工,虽然对留守儿童物质生活的支持能力有所增强,但监护角色往往移交给力不从心的老人,加上农村很多基础设施不健全,造成留守儿童的生存环境的险恶。怎样有效地帮助留守儿童远离危险?这是当前摆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记者舒张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