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标准像争议中向海内外发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58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在孔子诞生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昨天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海内外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据悉,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是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

  从今年1月以来,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制定孔子标准像。6月份,标准像的征集意见稿向海内外发布后,备受关注,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意见。

  23日举行的孔子标准像新闻发布会上,孔子像的主创人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胡希佳说:“我们重点从形象定位和精神气质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更注重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表现他的博大儒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经过修改的孔子像,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原来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比原来的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孔子标准像争议中向海内外发布[图]

  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孔子后裔在山东曲阜为孔子标准像揭幕

  新华社 图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这个标准像的设计以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为准则,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力求形神统一。

  据了解,孔子形象最早在汉画石像中出现,后来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家出于对孔子的不同理解,塑造了各式各样的孔子形象,其种类难以计数。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认为,孔子形象不一,对中国人来说也许不是个问题,但对外国人来说就是个大问题。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作一个统一的孔子像势在必行、大有必要。

  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曲阜颁发的第一届“孔子教育奖”奖章首次使用了孔子的这一标准像。6月13日,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正式推出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引起广泛关注,也引发文化界争议。创作者与儒学学者均认为统一孔子相貌有必要,但长期研究雕塑史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却指出,制定孔子标准像是种“文化暴力”,缺乏历史依据,过于武断和粗暴。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