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着输液瓶在田间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李健本报记者余向华秋风送爽。犍为县敖家镇卫星村,稻谷满仓,瓜果飘香,鹅鸭成群。蜿蜒于山间的水泥村道像一条飞舞的绸带,将掩映于翠绿中的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串在一起。踏进村民刘先友30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唐支书经常关心我们的蛋鸡饲养和水果长势情况,老百姓喜欢他。”

  贫穷的村落,迫切呼唤能干的领头雁。

  1994年前的卫星村,是全县闻名的“烂杆”村。1995年7月,唐方晏被推举为村委会副主任。上任后短短几个月,他走遍每户村民,民情日记写了满满几大本。2001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首先针对村民法治意识、科技意识淡薄、综合素质较低的状况,着力加强村民综合素质的培训,教育村民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随后,唐方晏带领村民多渠道筹集资金21.5万元,新修村科普教室、科技示范基地等。每月15日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前来给村民讲课。目前,全村已有科技明白人800多人,每人都学会了2至3门实用技术,培养种养业大户80户。

  乡亲迫切需要致富门路。1998年,唐方晏大刀阔斧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工程建设中他因劳累过度而病倒,但他一边举着输液瓶,一边在田间指挥。苦战100天,终于改造中低产田土400亩,新建标准化“稻鱼果”鱼池150口,群众饮用卫生自来水达99%,整治标准化田坎220条,新修公路6公里。

  “经济要跨越必须培育支柱产业。”2004年,唐方晏多方协调,投资150万元创建乐山卫鑫禽业有

  限公司,实行“订单、保底、返利、奖励、免息”的扶持发展模式,带动全镇及周边等乡镇的5000余户养殖户走上致富路。如今,该村产业调整有特色、组组有项目、户户增收有门路。200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2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