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泉河畔吹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2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农民树村风,学生树校风,机关树政风,行业树市风”,在琼海市,自8月份以来,一场“万泉河畔树新风”活动在全市热烈地开展起来。

  一件小事见村风

  来到琼海市龙江镇双举岭村,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稻谷。房前屋后的空地上都晾晒
着金灿灿的稻谷,而在每家的槟榔树下,都用塑料网围起了一个圈,里面饲养着鸡鸭等。村民告诉记者,把鸡鸭圈养起来一是防止它们出来乱吃邻居的稻谷,二是怕把文明生态村的村道弄脏。

  吴达兴老人说,“自从开展‘树新风’活动以来,邻居们都在争当好村民呢。这不,村道都争相打扫,每家的鸡鸭都圈起来。往年这时候,得一边晒稻谷,一边赶鸡鸭呢。”

  而在石盘园村村道两旁,每个柴草垛都堆得整整齐齐,橡胶木、椰子叶都放得规规矩矩。就在一棵大榕树下,几位阿婆正在乘凉,提起柴草垛,阿婆王友民说,“现在建起了文明生态村,又开展树新风活动,我们都得出点力呀,柴草垛得整整齐齐,既美观,又不防碍村民们走路,这样多好呀!”

  “文明村,树新风,光有这些还不行呢,我们还要就着村民这股劲让村里的收入再增加一些”,双举岭村种菜专业户吴达斋说。

  田洋里的水稻刚刚收割完毕,吴达斋就开始主动到各家的田里指导村民整地开畦准备种青皮冬瓜了。

  吴达斋说,“我们附近6个自然村,都共同耕作在这片双举洋上,今年我们要带动大家大力种植冬季瓜菜,村民们热情也是很高,我们正准备同心种瓜创名牌,要把我们这片田洋的瓜菜品牌创出来,我们不但要树新风,而且要树品牌。”

  感恩,学生方知父母苦

  “在校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回到家多帮父母做些家务,有时间多和父母聊聊天”,在琼海市的中小学,一场学生感恩家长的主题活动在校园开展起来。

  “感恩,以前总觉得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通过这次教育,才知道父母为我们做了很多,而我们却不理解父母。现在好多了,我们可以与父母很好地沟通了。”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初三学生陈娴说。

  据该校老师符冠介绍,学校感恩教育的开展,首先是通过学生自身算出每月的花销,然后再和家中日常生活的开销相比较。一算账,就让学生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许多学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花父母那么多钱。然后通过对父母的回报,其中包括写信、打电话、做家务和聊天等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通过这种教育,许多学生都更加懂事了,学习上也是更加认真刻苦。

  在感恩教育中,一位学生给家长的信中这样写到:“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在人生路上走了一程又一程,现在女儿上初中了,还有好长的求学之路,你们的担子太重了,你们的爱我今生难以回报,但我不会辜负你们的养育之恩,一定好好学习,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对于感恩教育,一位学生的家长这样评价:“学校开展的这项活动太及时了,我们真是感谢学校。通过感恩教育,孩子不但知道了节省花钱,好好学习,关键是知道和我们沟通了,许多问题愿意告诉我们,彼此之间的误会没有了,这真的是非常重要!”

  做好事不留名的“的哥”

  今年9月初,大连正源公司的李先生到琼海考察项目,当他“打的”上街买东西时把手提包、DV摄像机落在了车上。正当他束手无措时,出租车司机主动将东西还给了他。李先生十分感动,情急之下忘了记下出租车的牌号和司机姓名。事后,他特地向琼海市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件事,请求帮助寻找并表扬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司机。经过出租车呼台连续三天广播寻人启事,结果还是没人应承,但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回话说:“这是应该的,不值得表扬。”

  在这之前,琼海市就开展了“文明出租车”“文明游艇(船)”的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围绕着树立优质服务,争做“城市文明大使”等内容,使出租车、游船等服务人员真正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仪表文明,服务文明等。通过创建活动,该行业的服务得到了大大提高。

  老板追加投资3500万

  在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工作的符继韶,是该中心8月份优秀红旗手。该中心流动的优秀红旗,再一次飘到了符继韶的头上。其实,在该服务中心,符继韶只是工作人员中普通的一位,像她这样尽心尽责的工作人员,服务中心比比皆是。

  该中心的负责人说,在这个窗口,每一位工作人员表现得都很出色,所以优秀红旗不但实现了流动,而且是轮流得到,因为大家都是尽心尽责,实在是彼此之间难分伯仲。

  据该服务中心业务室主任王洪强介绍,按照规定办事流程是45个工作日,为了给投资商节省时间,中心缩减到15个工作日,每位工作人员办事不但精神风貌好,办事效率高,关键是态度特别好,就是因为这些,大庆温泉小区的建设项目一下追加投资3500万元。

  (本报嘉积9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