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标准化让1.6万农户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2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娇)曾经几次欲砍掉自家荔枝树的屯昌中建农场农户郑昌业,这两年尝到了荔枝标准化生产管理的甜头。

  3年前,他因不懂技术,种植的110株荔枝仅以200元的低价包给小商贩采摘,如今实施标准化管理生产之后,不仅产量翻了数番,价格竟是以前的百倍,卖出了2.56万元的高价。

  这只是我省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农业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了解,2005年,全省申请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个。截至目前,全省承担建设30个国家级及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示范县;种植业标准化种植面积66623公顷,水产品按标准化养殖面积1000公顷,畜牧业按标准化养殖4150万头(只),带动了1.6万农户按标准化组织生产。全省主导农产品的标准覆盖率达85%以上,并初步建立起一套覆盖农、林、牧、渔多领域,生产、加工、包装等多环节的标准体系。

  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有效地推动了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名牌农产品,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目前,全省共有110家企业的184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2家企业的57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白沙绿茶、文昌鸡、澄迈苦丁茶等3个产品已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琼中绿橙、兴隆咖啡、和乐蟹已获国家质检总局受理公示。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14个农产品被评为海南省名牌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有力地提高了我省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05年全省瓜果菜出岛343.92吨,同比增长17.43%。白沙绿茶2004年获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白沙农场当年实现扭亏为盈,从2003年亏损106.63万元到2004年盈利213.1万元,发生了质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