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博饼赛 金门热闹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0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2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搏饼为闽南地区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已实施小三通五年的金门和厦门,今年也首度共同举办“2006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巅峰对决赛”。金门状元王海峡中秋博饼大赛,23日晚间在县体育馆对面的观光夜市广场登场,邀请多位地方首长主持开锣典礼及开幕赛。

  厦门市旅游协会代表团一行一百六十六人,由监事会主席、前旅游局长郭叔周率团
,二十二日上午抵达金门,将旅游三天,也参加晚间举办的金门状元王海峡中秋博饼大赛开幕赛。

  晚间七时许,活动现场席开四十桌,除厦门市旅游协会贵宾参赛外,主办单位在现场还保留一百个参赛名额,让金门乡亲和观光客到现场报名,参加“乡试”初赛体验。

  主办单位说,凡掷出“状元” (掷六骰出现四个红四)者,即可入围复赛;在复赛中夺取状元的前四名,将可获得十月六日中秋之夜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并有机会一举搏得金门状元王总决赛头彩两百九十九瓶金门高粱酒,及代表赴厦门参加两岸博饼王中王巅峰对决赛。

  对决赛头彩,为厦门套房一套,价值约人民币四十万元,约合新台币一百六十万元,已引起热烈回响。

  小资料:

  博状元饼,俗称“博饼”,相传是明末清初时,延平郡王郑成功军中盛行的一种中秋应景的余兴活动。当时郑军在金厦两岛屯师练兵,做为反清复明、驱荷复台的根据地。金门籍部将洪旭及衙属幕僚,为排解宽慰士兵在中秋前后涌现的思家情绪,特别取材科举制度科名,精心策划了一项“中秋会饼搏状元”的游戏。

  博饼主要工具为六颗骰子和一个象征圆满吉祥的海碗,由每个人轮流掷骰,依掷出“红豆” (以红四点的骰子为基准)多寡,订定彩名为状元、榜眼、探花、会魁、进士、举人、秀才等共十一类科名,寓教于乐,并由郑成功亲自批准,从八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前后六夜,让军中士兵分批轮流赏月博饼,以鼓舞士气,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成为金厦两地中秋节盛行的一种民俗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