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翁义务管理公厕2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10 河北日报

  本报讯(刘金英、牛海英)在武强县城朝阳路农业局附近的一个公厕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老人劳碌的身影。这位老人名叫许久志,今年74岁,算起来,他已经义务管理这个公厕23年了。

  许久志1951年参军,1954年入党,1970年转业到武强农业部门工作,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该县一个叫李荣斌的老干部义务清扫街头的一个公厕,他看到后
就经常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赶去帮忙。1984年,城管部门在他家对面建起了一个公厕,他就默默地当起了义务管理员。

  这个公厕在县城最繁华的街道上,人流量特别大。为保持公厕整洁,他常常是早晨五时左右起来去清理,中午或下午再去一次,一年到头,从未间断。有时因有事外出,当天赶不回来,他就委托孩子替他清理。池道堵塞了,他用自制的铁钩子一点一点地把污物钩出来。为防止蚊蝇入内,他还动手用窗纱制作成门帘挂在公厕门上。20多年来,老许清理公厕用坏的铁锨就有6把,用坏的笤帚不知有多少把。在县城十几个公厕中,这个厕所一直是最整洁的。

  公厕虽然是公共的,但许久志却像管自家事一样精细。2003年,这个公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为节约用水,他打制了一张仅有十几厘米宽的专用小铁锨,专门清理杂物,这样一天用水冲洗一次便可以。

  如今,许久志已年过七旬,但热心公益事业的劲儿一直没减。除了每天清理公厕外,他还坚持清理附近的垃圾,雪天主动清扫附近的道路。赶上雨天,他还用铁钩子清除朝阳路上五个排水口的杂物。有人问他何时“交班”,他笑道:“就想多为大伙儿干点事儿,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