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4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斌)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人站在了世界前沿。“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56IX”23日在京通过由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包括汪成为、邬贺铨、金怡濂、李国杰、胡启恒等10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有多项重大创新,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们认为,CNGI示范网络的建设成功,不仅确立了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领
先地位,有了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彻底摆脱了对国外互联网关键技术及产品的依赖,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以更大、更快、更安全、更可管理等为特点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战略性课题。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启动建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2004年,由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承担建设的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以2.5G到10G的带宽连接了我国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

  记者在清华大学的验收会现场看到,20多个屏幕上实时播放着通过下一代互联网传输的实时画面,图像清晰生动,反应速度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中,我国开创性地建成了世界第一个纯IPv6网,加速了世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开创性地提出了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原地址认证,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安全奠定了基础。我国科学家还首次提出了“IPv6overIPv4”的过渡技术方案,为第一代互联网与第二代互联网的过渡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另外,首次在全国主干网中大规模使用国产IPv6路由器,为之提供了重要的试验环境及平台,加速了我国在IPv6核心路由器技术上的成熟,彻底摆脱了我国在互联网建设上对国外的依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验收专家一致建议,随着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新的应用需求增加,还应进一步开发网络功能,扩大网络应用范围,充分发挥CNGI-CERNET256IX作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研究试验平台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