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建设让百姓受益——访“热心市民”盖星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1岁的盖星石被称为城市建设“业余规划师”。从92年开始,盖星石就开始关注南京城市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新城新区的变化让盖星石感受颇深,“现在南京不再走摊大饼搞建设的老路子了,新城新区的建设得到最多实惠的就是我们老百姓。”

  跳出“城墙”,城市的希望在于城市之外

  “城市的希望在于城市之外”,在谈到城市空间布局时,盖星石借用美国学者刘易斯的话说,大城市的规模效应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拥挤效应就会抵消它的规模效应,成本增加、环境污染、人口密集、交通堵塞等等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多年来,南京城市发展囿于明城墙内50多平方公里的主城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3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城区之一。

  “南京以前对新城的投入较少,现在把城市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新城新区的决策太对了!”盖星石说道。在2000年以前,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是老城的12%,固定资产投入也只抵17%。2001年,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政府作出“保护老城,发展新区”、“一城三区”、“三个集中一个疏散”的城市发展战略决策时,盖星石激动得一整夜都没睡,“一城三区决策给南京带来新希望!”“一城三区”的发展新战略,让南京跳出了老“城墙”,在环绕古城的秦淮河西岸至滨江地区兴建56平方公里的河西新城区;同时,在古城周边拓展总面积达380平方公里的东山、仙林、江北3个新市区,以实现“工业向开发区集中、建设向新区集中、高校向大学城集中,疏散老城区人口”的城市发展新战略。

  在南京建成多个“新街口”

  “历史文化名城看老城,现代化新城看河西。”2004年《南京河西总体规划》出台,盖星石专门骑自行车去河西实地查看,“当时河西在大搞建设,道路也没修好,鞋上沾满泥,全身都是灰。但现在去看看,河西面貌焕然一新!”奥体中心、CBD十幢高楼、江东门纪念馆、建邺新城科技园、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各种配套设施拔地而起,河西的建设变化让盖星石兴奋不已,“新城区的建设不仅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老百姓文化休闲也有了好去处。”

  河西过去被称之为“睡城”,人们早上去主城工作,晚上回去休息,不仅浪费了时间,交通成本也大。但现在已经成为集商务、商贸、文体三大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现在的龙江地区,已相当于南京的第二个新街口。”

  听政于民,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城市建设

  “城东快速内环的改造是今年城市建设的又一重点工程。地下通道不仅解决了城东地区的路面交通问题,又没有破坏城市景观,如果建设的是立交桥,那就破坏了中山东路两边的民国风情。”2000年,南京提出“快速内环”概念,规划出“井”字形快速内环,由纬七路、纬三路、城东高架、城西干道四条快速路组成,通过赛虹桥、双桥门、新庄和拟建的古平岗四座大型立交,搭成井字型路网。“外部立交,内部地下通道。进主城一入眼帘就是现代化的立交桥,非常气派、宏伟,这是南京的一大亮点。”

  “政府听政于民,我们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了。“以前街道两旁的树种得多,死得也多,但现在是边种树边补绿。江苏展览馆门前的大树死掉之后,原本种树的地方被水泥路封堵掉了,看到这一情况后,盖星石向园林局的领导反映,不到几天,树就重新补了上去。盖星石告诉记者,以前街道两旁树冠小的行道树种的比较多,但现在考虑到市民夏天出行方便,街道两旁都种起了树冠大可以遮荫的树木。”真正把老百姓的意见当成事情去落实了,所以现在关心城市建设的不只少数人,而是一大批人!”

  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与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盖星石说道:“这几年来,南京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作为南京人,我们非常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