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重点环境建设概念规划方案将于2007年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46 首都之窗

  北京的环境建设不是对城市街道的大拆大建,而是对城市景观的一次梳理、设计、整治和建设,让城市环境整治与建设更加理性、更加规范。也正基于此,北京市历时半年时间编制了《北京市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环境建设概念规划方案》,将从2007年起陆续实施。通过规划指导环境建设,使之既体现出2008年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主题,又能展现首都北京的古都风韵。

  出台:历时半年时间

  自2006年2月中旬开始,市“08”环境办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家国内著名的规划院参加方案征集活动。

  4月26日至4月28日,市“08”环境办组织包括规划、建筑、文物、园林、交通、照明、工艺美术等多方面的15位专家对应征方案进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应征方案对各种环境元素进行了梳理,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城市公共空间环境所面临的问题。

  在5月至6月期间,市“08”环境办组织三家规划院根据专家评审的建议,综合三家规划院的概念规划方案,系统梳理了建筑界面、道路交通、绿化植被、市政设施、夜景照明、广告牌匾、城市家具、无障碍设施、标识系统、公共艺术10个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制定了环境整治工作项目库,编制形成了《北京市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环境建设概念规划方案》成果。

  范围:涵盖“2468”重点地区

  据悉,规划方案所涉及的市重点大街重点地区位于通往90%的奥运场馆、80%的奥运签约饭店的重要连接线上,是奥运期间人流聚集、国际和媒体关注的重点地区,是首都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

  具体规划范围是:两轴、四环、六区、八线,简称“2468”。即:“2”是指两轴:东西长安街、南北中轴路。“4”是指四条环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路(长安街及延长线以北)。“6”是指六片地区: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首都国际机场地区、奥运中心区、王府井商业区、北京站和什刹海地区。“8”是指八条道路:机场路、崇雍大街及延长线、西单北大街及延长线、平安大街及延长线、两广路、前三门大街、朝阜路、中关村大街。

  进展:各区正在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据了解,自7月份方案下发到各区县后,市“08”环境办聘请专家对各区进行专业培训。

  2006年8月至10月,各区结合本区实际,聘请专业设计部门进行深化设计,按照《方案》涉及的10个方面问题进行梳理,突出关键地段的城市设计,预计10月底各区完成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环境建设规划。2006年11月至12月,审定环境建设规划方案。由市“08”环境办组织专家对各区规划进行审定,各区根据审定意见完善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