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最宜居” 还需拾级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47 法制晚报

  创“最宜居” 还需拾级而上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近日提出宜居城市6条标准,即社会文明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据称,这是国内第一个由权威部门牵头编写的“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

  用这一标准来衡量北京,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正在稳步向宜居度更高的城市迈进。这一周就有很多可以体现出这一点的例子。

  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就是不忽视弱势群体的权益。北京市近日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也将于11月起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大检查。这对将进入返乡阶段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

  《福布斯》中文版近日公布2006最佳商业城市榜:杭州、北京和上海分列前三名。去年排名第五的北京超过上海成为亚军,这也是该榜推出三年来北京的排名首次超过上海。这从侧面说明北京的经济富裕度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在环境优美度方面,这周北京市有关部门宣布了两项措施:明年6月全部拆除户外违规广告;今年将完成10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任务,计划到2020年,人均绿地面积达到40至45平方米。

  在大城市,资源尤其如水、电不足等一直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十一五”时期体制改革规划》将会为缓解这一问题走出关键一步。规划将对水价、燃气价格等市政公用事业进行改革,依靠提高市场化程度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如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试点等。

  说到“生活便宜”,对北京来讲首先是交通问题。北京生态环境与宜居城市建设论坛透露,针对交通问题,市里已编制了规划。按规划,到2020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将达到客运比例的50%,在1小时内人们可以从居住地到达办公室。这对上下班时饱受堵车之苦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这周最大的利好消息。

  食品安全是安全问题中的重中之重,而对公众购买食品的首选地——超市进行规范,无疑对从源头上堵住食品安全漏洞很有意义。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制定、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的《超市购物环境》的标准发布,届时超市生鲜食品的储存和购物安全通道等将得到规范。

  有今日的切实措施,有明日的远景规划,北京虽然离“最宜居”城市还有一定距离,但只要拾级而上,终会到达。

  林定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