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大虎温大讲授“社会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5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昨天正式受聘为温州大学兼职教授。周大虎一站上讲坛就直言自己没上过正式大学,但上了很多年“社会大学”。没有黑板粉笔,也没有备课笔记,他把自己当教材,给200多学生上了堂特殊的“社会课”。

  蓝色的T恤衫,白色的牛仔裤,坐在讲台上的周大虎一身休闲打扮。“我今天不讲理论,也不讲企业家精神,就讲讲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周大虎话匣子刚一开,台下的学生顿
时就直起了腰板。从创业初期在旧厂房里睡了五年地板的艰辛,到赚到第一桶金的喜悦;从打赢中国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国际官司的艰难,到企业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遗憾,周大虎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台下学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学生不时地伸着脖子问:“然后呢?”

  台上的讲课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期间却没有一个学生离席。温大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邵梦霞说:“学院派的老师比较注重系统理论,周老师则很善于打比方,举实例。打火机行业对我们来说很陌生,但周老师的课让我们觉得很生动,很好理解。”虽然闭口不提企业家精神,但很多学生却从故事中得到了领悟:“周老师自己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他用自己的切身体验教育我们吃苦、创新、坚持。”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志宏对企业家走上温州高校讲坛表示肯定:“温州民营经济起步早,企业家的丰富阅历和实战技能对学生来说是难得的教材,专门人才的培养对企业的科技创新也有补益。”

  昨天,“大虎打火机”出资百万元在温大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设立的打火机设计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该中心将立足于打火机行业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科技含量的提升,同时为行业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本报记者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