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待游客四五千人次净利润近十万元 兴凯湖畔农家游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柏森

  (一)

  九月中旬,天气转凉,热闹了一个夏天的密山市白泡子乡湖沿村逐渐安静了下来。趁着这几天清闲时间,村民侯本军、任淑杰夫妇为自家的老侯婆饭庄的经营情况算了一笔账
:一个旅游旺季下来,接待游客四五千人次,净利润近十万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侯婆”任淑杰始终笑逐颜开。在农闲季节赚得的这笔“额外”收入让侯家原本就不错的生活更加宽裕了,女儿上大学、儿子上中学的学费也有了着落。侯本军、任淑杰夫妇正雇车拉沙拉砖,打算再盖一间两百余平方米的西厢房。“明年这间厢房建成后,我家的接待能力将大大提高。”任淑霞说。

  谈起前些天生意红火的盛况,任淑杰依然异常兴奋:“像过年似的。”近些年,湖沿村的农家游逐渐被外人所知。密山、鸡西、牡丹江和哈尔滨的客人来了。后来,上海、广州、香港和大连等地的客人也来了。

  任淑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8月26日那天。一大早,就有一大批游客来敲门,喊着要吃早餐。吃饭时,一清点人数,竟然有70多人。晚上,就餐的有150多人。屋子里的几张桌全部坐满后,不得不在院子里又摆上几桌。安排这些客人住宿,自己家住不下,还向其它几家家庭旅馆分流。当所有的事情安排停当,已经是凌晨两三点钟了。只睡了一个多小时,天就亮了。任淑杰迅速爬了起来,叫醒丈夫和新雇的两名服务员,为客人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当“老侯婆”被问到累不累时,任淑杰连忙摆手。她说,以前农闲时无事可做,要么闷在家里看电视,要么到邻居家串串门,那种日子才觉得乏味。现在感到特别充实。不仅赚了钱,而且同游客接触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待人接物的方式和很多新思想新知识。

  (二)

  任淑杰、侯本军夫妇所在的密山市白泡子乡位于密山市东南部,距市区40余公里。它北倚挺拔俊秀的蜂蜜山,南临烟波浩淼的兴凯湖、莲花泡,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去年春夏之交,在白泡乡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湖沿村4户村民开起了家庭旅馆。侯本军家就是这4家试验户之一。短短一两个月,侯本军家净赚了七八千元,其它三家的收入也超出了他们原来的预期。

  今年春天,鸡西市政府、密山市政府、白泡子乡政府加大了对发展农家游农户的扶持力度:农户进行庭院改造时,乡里都给予适当补贴。在优惠政策的鼓励下,湖沿村432户农户中有32户报名发展起旅游业。他们改建了更符合城里人使用习惯的室内水冲式卫生间、安装了太阳能的热水器、改造了更具东北农家特色的室内和庭院装饰、备全了电视电话。

  今年7月份,鸡西市妇联对32户农家主妇进行厨艺培训,并举办了“巧嫂”厨艺大赛。“湖鱼湖虾多样做,‘三烀一炸’绿色菜,铁锅笨鸡炖榛蘑,玉米饼子咸鸭蛋。”经过这次厨艺大赛,主妇们做出来的饭菜更有东北农家的特色了。

  白泡子乡旅游办主任杨树臣告诉记者,去年,贯穿白泡子全乡5个村、投资1800多万元、全长36公里的潘家店至当壁镇通乡公路建成通车了。今年,该乡又争取到全省农村公路“村村通”试点乡建设,共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通村公路67公里,使全乡9个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发展农家游,湖沿村三组将白色路面修到每家每户的大门口。

  两年间,白泡子乡共修建乡村公路100多公里,总投入近4000万元。通乡、通村公路建成后,蜂蜜山、兴凯湖、莲花泡、密山口岸等四大景区被连接起来。而湖沿村就处于这个四通八达公路网的一个关键节点上。

  (三)

  这个夏天,湖沿村里靠“农家游”赚得盆满钵平的不只任淑杰一家,刘晖家、远立珍家等几个农家游大户因朋友广、路子多,收入均十分可观。据粗略统计,32户开展农家游的家庭,最少也净赚了一两万元。

  火爆的农家游,让湖沿村内更多农户动了心。记者到村里采访时,村民刘学家正在重新装修自己的房子,改造卫生间,增设太阳能热水器,准备明年也加入农家游队伍中来。白泡子乡党委书记唐力军告诉记者,为了增加白泡子乡对游客的吸引力,乡里特制定了一个旅游业发展的远景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未来几年,旅游业产值要达到乡全部产值的三分之一。这个远景规划的着眼点就放在对辖区内蜂蜜山、兴凯湖、莲花泡及农业观光等旅游资源的开发上。

  今年春天,在鸡西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白泡子乡筹措200余万元进行蜂蜜山景区基础建设。至目前,已经修建登山石阶500多延长米。拾阶而上,登山便可远眺一望无垠的兴凯湖。

  另外,白泡子乡还提出农业观光游的概念。据介绍,白泡子乡有1万多亩标准化农业生产栽培示范田。该乡还与周边的几个农场结成了场乡共建对子,在该乡齐心村建一处占地500亩的场乡共建高科技生产示范观光园区。乡里还有6个高科技大豆、水稻示范带、烤烟示范园等农业景点。这些都将作为景点提供给游客。

  “未来,兴凯湖、蜂蜜山、莲花泡和农业观光点等景点将被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旅游线。它绝对会让游客感到不虚此行的。”一位参与旅游规划的乡干部最后对记者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