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农村践行荣辱观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绽新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李晶琳

  

建设新农村践行荣辱观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绽新蕊

  在新农村建设中,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努力提高农民文化素质。

  (本报资料片)

  耿天龙 本报记者 邱成 摄

  本报讯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我省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展现出昂扬的姿态。

  全省始终把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民主法制观念,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贯穿于各项创建活动全过程。

  各厅局制定创建规划,重新修订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公民道德状况百题网上调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理论研讨活动;组织全省“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手机短信大赛;把“八荣八耻”纳入年度各项精神文明创建之中,作为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和条件。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省认真总结宣传伊春“四自五爱”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加深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把该经验作为全国重大典型,6月19日、20日中央新闻媒体连续进行了集中宣传。围绕构建和谐龙江,深化了“新世纪黑龙江人形象”和“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以举办俄罗斯年为契机,在全体公民中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进一步树立新世纪黑龙江人“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放眼世界的广阔胸怀、科学严谨的求实作风、知难而进的拼搏意志、文明礼貌的时代风尚”。在对哈尔滨市“邻居节”活动开展情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启动“真情连你我,和谐入万家”为主题的“邻居节”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准,遏制了不良习俗,推动了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我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了创建力度。广泛深入地开展“讲精神文明、比科技致富、创文明村镇”主题创建活动和创建生态文明村、文明小城镇、文明信用户、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城市共建帮建活动,全省2300多个省级文明单位每年都帮扶贫困户,扶持下岗职工6万多人。精心组织实施“一线两带”工程。其中一线是指创建“千里文明边防线”;两带是指“创建哈大齐工业走廊文明示范带”和“创建镜泊湖、兴凯湖风景旅游文明示范带”。中央文明办高度评价“千里文明边防线”创建活动,把它正式纳入全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第二期实施计划,资助该项活动1830万元,在沿边县市建设18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和10个村级宣传文化室。“一线两带”创建活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有力地带动了各种区域性、规模化联片创建活动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