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给继子凑钱治疗尿毒症变卖全部家产62岁继父跪地讨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姜宏君

  62岁的庞文军老人为了凑钱给继子邢立波治疗尿毒症,在变卖了家里的土地和牛羊后,不惜在街头跪讨救命钱。

  讨钱为继子治病感动乡邻

  9月8日,在秋风冷雨中,记者来到庞文军在绥化市医院附近租住的小房子里。大约12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火炕上躺着病重的邢立波,旁边的床铺上坐着庞文军。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放着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这就是庞文军家的全部家当———而这些,还是附近的邻居们给的。之所以住在绥化市,是因为这里的一家医院透析费用相对便宜。

  从今年的四月份开始,一个花甲老人的身影便时常出现在海伦市爱民乡的各个村屯里,挨家挨户跪讨救命钱,认识他的人认出了这是本乡62岁的庞文军老人。庞文军向众人哭诉:“我的继子得了尿毒症,挺重的,家里已经花了7万多了,实在没钱给孩子治病,只好求大家救救孩子的命。孩子才20岁啊……”大家你10元我5元地凑,也有家里比较富裕的,给了100元。最多的一天,庞文军要到了500元,少的时候只有20元。

  三年前,家住海伦市爱民乡福德村的邢立波嗓子痛,两天后出现血尿。到医院一检查,是急性肾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去年冬天,邢立波来到哈尔滨打工,因为劳累再加上受凉,邢立波的老毛病又犯了,到医院一检查,病情已经发展成了尿毒症。经过哈尔滨、北安等地的几家医院治疗,费用花了7万多,家里的土地、牛羊都卖了,甚至连姐姐结婚的彩礼钱也花光了,可是病情越来越重,目前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医生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肾移植,邢立波的母亲、姐姐都说可以把自己的肾给邢立波,可是昂贵的手术费用实在拿不起。

  万般无奈之下,邢立波的继父———62岁的庞文军想到了向乡亲们讨要救命钱的办法。

  每天早晨,庞文军口袋里装上两个馒头,灌瓶凉水就出发了,一走就是一天。中午饿了,就啃干巴巴的馒头。好心的乡亲,看老人挺可怜,就给口热水喝。遇到饭口,有的乡亲还把庞文军拉到家里吃饭。后来走得远了,身体有些吃不消,他就向亲属借了一辆自行车骑着。

  8月10日,老庞来到了离家20多里远的一个村子讨钱,要了一天连20元也没要到,还挨了不知情的人一顿数落。此时下起大雨,土路泥泞不堪。泥巴把自行车轱辘糊住,庞文军只好扛起自行车,顶风冒雨往家赶。20多里路,庞文军走了将近3个小时,当他一身泥水地走进家门时,已经快到半夜了。

  近5个月,庞文军讨来了将近5000元的救命钱,可是,每周两次的透析很快就花光了这笔钱。“现在,我家只有不到1000块钱了,我们只好拉长透析的间隔,小弟肚子胀得厉害,排尿困难,医生说是体内缺少蛋白,只要打一个疗程的白蛋白就行了,可是就这点钱,我们也不敢动啊!”邢立波的姐姐邢丽伟哭着说。

  两个残缺家庭组成和睦之家

  为了救弟弟,邢立波的姐姐邢丽伟想到了向社会求助。9月8日上午,当记者冒雨踏进邢丽伟的家时,邢立波的母亲———48岁的潘福兰扑通一声跪在了记者的面前哭了。躺在火炕上的邢立波看到这一幕,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失声痛哭,旁边的庞文军也老泪纵横。

  潘福兰情绪稍稍稳定后说:“孩子从小就跟着我受苦,长大了,日子刚好一点,就得了这种病。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就这样没了。”潘福兰从小父母双亡,18岁时嫁给了海伦市爱国乡的邢江。婚后才知道,邢江家贫还嗜赌。后来邢江出去打工,可是每年都拿不回钱来。到后来,干脆没了踪影,和家里失去了联系。潘福兰娘四个有上顿没下顿,有一年过年,一家人只能喝大馇粥。当时家里连炕席都没有,土坯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大风雪直往屋子里灌,炕上的一碗水都冻成了冰。

  1992年的冬天,潘福兰的大伯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派人去邢江打工的齐齐哈尔寻找弟弟,可是没找到。大伯哥就对潘福兰说:“邢江怕是不能回来了,你愿意走一步(改嫁)就走一步,我们不会埋怨你。领孩子逃命要紧,孩子太可怜了。”潘福兰一狠心,领着三个孩子就走了。那时候大孩子邢丽伟才8岁,邢立波5岁,最小的男孩才3岁。娘四个顶风冒雪来到大路边却不知道该去哪里,潘福兰搂着孩子放声大哭。她解下腰带,琢磨着怎样才能娘四个一起吊死在树上。恰巧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路过,见状开导潘福兰。潘福兰看看孩子,心软了,就拖儿带女投奔了一个远房姐姐。在那里,她遇到了同样带着孩子独自生活的庞文军。当年48岁的庞文军丧偶,自己领着4个孩子生活。经人介绍,两个同病相怜的中年人走到了一起。

  日子是苦的,但家庭还是和睦温馨的。后来,邢丽伟姐弟相继长大,邢立波看到养殖业能赚钱,就主张养牛养羊。家里渐渐摆脱了贫困,在村里成了中等户。

  “不知还能不能给你养老”

  正采访时,邢家暂住地的邻居朱大爷给邢立波送来了一盘热腾腾的饺子,这是邢立波生病以来很少吃到的美味,可就是这样一盘饺子,在餐桌上也是推来让去。邢立波吃了几个后说吃饱了,就把饺子推给了继父,“大爷(邢家姐弟都这样称呼继父),你吃吧,我吃饱了。”庞文军没舍得吃,又把饺子推给了邢立波,“你多吃点,你身子弱。”直到午饭结束,一盘饺子还剩大半盘。

  饭后,邢立波的腿不舒服,继父庞文军马上给他按摩,看着继父花白的头发。邢立波眼里含着泪说:“大爷,别人家都是小的照顾老的,咱家是老的照顾小的。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给您养老……”一句话,说得全家人又哭了。“咋不能呢?等咱有钱换了肾,你就好了。我和你妈还指望你养老呢……”“大爷,要是我好了,我让你和我妈啥也不干了,好好享福。”

  不是亲生父子胜似亲生父子———这是这对继父子感动附近邻居的缘故。自从邢立波搬到这里以来,附近的邻居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样的父子不是亲的。后来知道真相的人们很受感动,纷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邢家用的电视、床、桌子都是邻居刘大姐给的;听说蛤蟆能治这种病,邻居王大哥骑摩托去郊区给抓蛤蟆;一位70多岁的张奶奶看到邢家没菜吃,给邢立波拿来一兜子鸡蛋;还有一位邻居,隔三差五给邢家送点菜过来;邢家的故事被当地的媒体报道后,邢丽伟从车站回家,一位开出租车的姓宋的大姐多次免费送她回来……这些故事,邢丽伟都记在心里,采访时,她一再请求“能不能把这些好心人都写上,我没有别的能力报答他们”。

  一次在火车上,想起重病的弟弟,邢丽伟忍不住哭了,坐在对面的一位男士问她怎么了,她就把家里的事说了一遍。那位男士没说什么,要去了她的手机号。8天后,这位男士联系到邢丽伟,送来了500元钱。后来得知,这位好心人是哈尔滨船舶电子大世界的刘照伟。

  邢立波在北安市住院期间,一天,哈尔滨的高波和王晓霞来看望同病房的一个病友,得知了他们的故事。这两个人也没说什么,回到哈尔滨后发动身边的朋友,大家给邢立波凑了4000多元钱,这几个人的名字被邢丽伟记在了本子上:高波、王晓霞、杨帆、郑春梅、任现文、李峥嵘、刘政、冯怡。

  邢丽伟说,弟弟患重病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她无以回报,如果社会上有白血病患者需要捐献骨髓,她愿意捐献。她要把这份好心传递下去,让这个社会被爱包围……

  采访结束时,邢立波嗫嚅着表示,希望媒体能帮助他找到亲生父亲邢江,“我如果治不好了,以后恐怕见不到他了,他毕竟是我的亲生父亲。看一眼我就放心了!”本报也呼吁好心人能提供相关线索,帮助邢立波完成心愿。同时,本报也呼吁好心人积极伸出援手,帮助邢立波渡过难关,“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用爱延续一个青年的生命!

  邢江:男,51岁,一只眼失明。方脸,中等个儿。1992年以前在齐齐哈尔一家沙场打工。至今和家人失去联系。

  捐助账号:9558820912000185977开户行:工商银行姓名:庞文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