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木斯市推进政协“三化”建立保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杨桂华 本报记者 郭铭华

  前不久,佳木斯市市委书记郭晓华责成市政协组织有关部门,就促进农村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搞好场县合作,进行深入调研,并拿出工作意见。几年来,市委已先后将20多项全市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组织实施和专项推进。佳木斯市在推进政协“三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中,开拓出新的局面。

  建立保障机制增强持久性

  在佳市,市委领导带头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有关指示精神已成为制度规范。《意见》颁布后,他们采取专题辅导与全面部署相结合、开展培训与组织测试相结合、制定实施办法与制定实施细则相结合等方法,有效学习和贯彻《意见》精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意见》精神,举办了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党组(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宣传部长、政协主席等参加的全市学习贯彻《意见》领导干部培训班。市政协成员单位的162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贯彻《意见》基本知识测试,各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接受学习政协理论的定期考核;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把宣传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全市宣传总体规划等。

  佳木斯市委用文件形式规范各项政协工作的实施,为开拓政协工作提供了切实的保障。市委制定推行的政协履行职能“三五二”机制、《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三化”建设的补充意见》,使政协工作步入了“三化”建设的轨道。《关于建立推进政协“三化”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把政协“三化”建设推向了实施长效机制的阶段。

  实施长效机制以来,佳市根据《意见》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作用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并安排了7名党外人士任市政协副秘书长(正处级),为党外干部的成长搭建了平台。

  规范运作机制增强操作性

  在执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中,政协工作的运作程序得到了规范:对政协建议案,政府要召开常务会议或市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并做出相应的决定;对政协的“三查(察)”、民主评议等报告、重要提案和信息,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亲自批阅,并纳入党委、政府督办工作序列,承办部门要及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政协;政协开展的每项活动都要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

  在今年的政协换届中,市委明确规定按一线班子的标准配齐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做好政协干部的提拔、使用和交流,并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作为检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检查考核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明确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前不久,佳市在富锦市召开了县(市)区贯彻中央《意见》情况现场会。这些措施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可操作性。近年来,市政协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帮扶城乡贫困户、安置下岗职工和启动政协委员扶贫助学基金,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他们发动委员安置下岗职工12576人,《人民日报》对此予以报道。

  落实反馈机制增强实效性

  今年8月,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农贸市场执法权管理的建议”,报送给了市委领导。市委书记郭晓华批示后,市委督办室、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分别将有关情况以书面的形式向政协反馈,市城管局和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还亲自到政协做情况说明。

  为促使政协的议政成果转化为现实成果,佳市委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方法和措施,推进了各项建议的落实,并产生积极的效果。《关于市辖区行政区划调整运行情况的视察报告》引起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主持召开了4个城区和14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落实会议,对政协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补充的具体问题,逐条、逐句地落实到有关部门,并将各部门落实情况反馈给市政协。

  为了加大检查落实力度,市委定期组成检查组或委托市政协党组组成检查团,检查指导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政策的落实。前不久,佳市委成立了由市政协、市委研究室、市委统战部共同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结合市委《关于建立推进政协“三化”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一次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措施,切实按照《意见》要求,把全市政协“三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